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短书评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心智探奇》

  作者:史蒂芬·平克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6年3月

  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建议将我们所未知的事物分为“未知”和“谜”。当我们面对问题,纵然不知道解法但还有思路;可如果是一个谜,我们就只能心怀惊叹和迷惑干瞪着眼了。一直以来,对于人类心智(mind)的探究停留于把“谜”提升到“问题”的努力上,我们对于心智的了解远不及对于身体的了解。在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平克著书《心智探奇》之时,从心理意向到浪漫之爱,科学界终于能够为心智意识之谜提出某些指引性的洞察与解释性的洞见。

  心智不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之事。人类不是剃光了毛的“裸猿”,而是心智进化的产物。从对于心智的鸟瞰式概述,到心智如何介入到人类事物的探讨,平克在心理学、生物学、语言学、神经科学、人类学和经济学各领域之间纵横捭阖,试图通过结合生物进化理论,以最少的心理学假设解释尽可能多的客观事实,从而打破诸多演化论与道德夹杂不清的解释困境和迷思。对于种种欲望,对于人工智能,对于家庭成员间的微妙关系与张力,认知神经心理学专注于用科学的手段为人类提供令人满意的洞察与认知,这无关乎对人类道德或本性的评估与判断,我们的思想与情感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我们的感知意识会永远超过我们对于概念的把握。在一个由你我的心智创造出语言、理论、诗歌与故事的世界里,对心智的探奇之旅大概是最基础也最高深、最困惑又最幸福之事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