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博雅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知识大融通》

  作者:爱德华·威尔逊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3月

  爱德华·威尔逊的身上集中了演化生物学家、社会生物学家、终身博物学者等多重标签,是当今美国生物学翘楚。他着迷于“知识的统一”这种大问题,虽然他是从研究最微小的蚂蚁开始的。威尔逊执着地相信,科学和人文艺术是由同一台纺织机编织出来的,我们可以从基因进化到现代文化这整个悠久的历史中,看到有关这台纺织机的起源、本质,以及人类处境的一般诠释。这种融通的因果诠释,使得每一个单独的心智能够快速而正确地从共同心智的某部分前进到另一部分。威尔逊像爱因斯坦一样,追求并信仰某种知识的统一:一旦某些知识统一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就可以了解我们是谁,以及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这本书2002年在三联书店以《论契合》为题译介出版,但译本漏洞百出、广受诟病,此次为新译。

  本期书评主持/新京报记者 黄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