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下一篇

圆明园万方安和遗址完成清整

系“圆明园四十景”之一;圆明园86处遗存将统计造册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游览圆明园的市民走过万方安和遗址。“圆明园四十景”之一万方安和遗址修缮工程近日竣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后,大家在圆明园能通过新建的11米钢桥,走到刚清整完毕的万方安和遗址上,感受当年的镜湖倒影和开阔明净。昨日,“圆明园四十景”之一万方安和的遗址正式清理修整完毕。近期,圆明园还对地上86处可见遗存进行了统计造册,未来将有更多遗址通过绿化清理等亮相。

  原有台基被树根破坏

  据介绍,万方安和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也是清帝的重要寝宫之一,位于后湖西侧,俗称“万字房”,主体建筑俯瞰成“卍”字型,万方安和之名由此得来。

  万方安和遗址现仅存建筑台基,2004年曾清理过一次。此次清理前,台基上长满了杂草,地面及外墙树木丛生。由于树根膨胀,破坏了大面积台基地面、基础外墙;地面砖缝勾缝长年被雨水冲刷脱落,局部地面砖有碎裂。

  此次清整工程负责人张鑫介绍,经过清理修缮,约100棵破坏遗址台基的杂树被伐走。另外,部分青砖被树根挤掉河里,工人只好跳进湖水里捞,捞上来的青砖补砌了,剩下的就用新砖。

  据悉,此次清整工程周期为30天,由于万方安和四面临水,为方便游客通行,台基东侧还新建了一座跨度11米的钢结构桥。

  紫碧山房等遗址将清理

  在修复前,圆明园管理处组织专家对万方安和遗址的保护工作进行了论证。据介绍,此次修复秉承的就是“修旧如旧”、“遗址第一”的原则,尽可能保持原样,保护遗址,并还其历史面目。

  近期,圆明园管理处对地上可见遗存进行了普查整修,对大水法、桃花洞等86处可见遗存完成了统计造册。下一步,圆明园管理处将对紫碧山房、廓然大公等遗址进行逐步清理,扩展圆明园的展陈面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