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投资
上一篇

中移动撬百亿资金做“双创”

计划5年入孵600个项目;鼓励员工“带薪创业”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梁嘉琳)在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成立4年后,中国移动总裁李跃6月3日宣布了“双创”大手笔:“十三五”期间,中国移动计划总投资10亿元,撬动100亿元社会资金,5年入孵600个项目。

  员工带编下海,带薪创业

  在“双创”氛围渐浓环境下,中国移动积极鼓励员工创业。考虑到员工对外地创业、下岗创业的后顾之忧,中国移动允许员工带编下海,带薪创业,创业项目可在本地“远程孵化”,团队能享受到集团的各种线上资源,并能以出差形式前往杭州接受创新创业的指导培训。

  针对全员型“双创”,中国移动计划投资4亿元用于创新孵化阶段的开发与运营费用,团队租用场地、外购材料、使用“研发云”等服务,均可免费。

  此外,如果项目顺利出孵,将有两个选择:一种是在集团内部成果转化,集团为此拨出3亿元奖金用于激励“回归”的团队;一种是独立出集团并成立创业公司,由集团出资3亿元,成立创业投资基金,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由创始团队控股,中国移动参股。

  中移动开放生态谋优势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说,中国移动的“梦想之船”遇到很多风浪,主要来自于OTT企业的业务竞争和替代、互联网企业新的业态和创新、自身体制机制的束缚。中国移动2015年财报显示,尽管净利润高居三大运营商榜首,但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

  李跃认为,上述挑战既是风浪,也是创新创业的风口。中国移动方面透露,“双创”计划初期以内部孵化为主,未来面向社会创新创业人员与中小微企业全面开放。预计到2020年,通过中国移动“双创”平台,将聚合千万内外部开发者,撬动百亿社会资金,带动数百万社会就业。

  据悉,中国移动不仅向集团内部孵化项目注入能力,还向全社会开放中国移动的核心能力与优质资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