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创6年新高

去年投资收益率为15.19%,分析称收益率高源于去年上半年的一波大牛市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6月3日公布了2015年的业绩情况。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为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5.19%。这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收益率高于往年源于去年上半年的一波大牛市。

  年均投资收益率8.82%

  截至2015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9138.21亿元,基金权益总额为17966.51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15083.42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149.65亿元;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196.49亿元;山东委托资金权益536.95亿元。

  社保基金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5.19%,创下自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新高。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

  分析人士称,社保基金有30%的资产是投资证券市场的。去年收益率高于前几年主要与市场行情有关,去年上半年的牛市推高了社保基金的收益率。

  2015年A股二级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自年初实现较快上涨行情,日均交易量及两融市场余额屡创新高,但6月中旬后市场大幅波动,各项指标均有所回落。上证综指去年末收盘比上一年上涨9.41%,深证成指收盘比上年末上涨63.15%。

  收益率与市场行情波动关系密切

  从社保基金历年的业绩来看,其收益率与市场行情波动关系密切。比如,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社保基金的经营收益率达到43.19%,已实现收益率为38.93%;而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时,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6.79%,已实现收益率为5.2%。

  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的部分个股亦有较好表现,《证券日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末重仓723只个股,浮赢前5位的分别是华海药业、山东黄金、伊利股份、沧州明珠、五粮液,假设社保基金并未减仓,那么上述五只个股目前合计浮赢超过8.41亿元。

  ■ 相关

  “养老金可能采用分批入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6月3日的数据显示,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196.4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314.27亿元。也就是说,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千亿养老金累计收益超过31%。

  去年8月国务院下发通知,养老金可以入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曾表示,养老金入市较大可能采用分批入市,且前期入市规模不大,预计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

  此前养老金只能买国债和存银行。民生证券认为,养老金此前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低于同期的年均通胀率,贬值严重。而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股市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养老金入市有助于保值增值。(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