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潘家园桥旁非法停车场已被取缔

  5月30日我在新京报发表来信反馈,潘家园桥辅路有人违规私设停车场,以免费停车为由给眼镜店招揽客人。近日我开车再次经过这里时,发现东三环从劲松桥到潘家园桥禁停路段上的违规停车场不但不复存在,道路变得宽阔了许多,且还有交管部门的警力在这里执法——非但对路侧招揽停车的人员进行了严厉警告等,还没收了很多违章占道停车用的锥桶。

  用严厉执法作为对民众反馈的回应,这样的执法态度让人欣慰和赞许,这样的局面也多多益善。□王俊霞(市民)

  12次环保巡查咋就挡不住排污

  据报道,“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偷排污水”事件日前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涉事企业声、光、味等污染问题近年来屡屡发生,环保部门曾针对该企业蒸发塘隐患问题进行12次检查、巡查并责令整改,但收效甚微。今年4月,蒸发塘发生管涌,周边被污染,1000余名居民至今靠纯净水度日。

  12次环保巡查都挡不住多伦煤化工连续不断的污染行径,说到底就是环保巡查没给污染企业造成实质性威慑。新《环保法》规定,对于企业污染行为,环保部门可“按日计罚”,不设上限。遗憾的是,这把利剑并未被用上。要改变这番景象,关键还是环保部门要敢于“亮剑”,对污染企业该重罚就重罚,甚至强制其停业整顿,而非止于下发整改通知书。若其治理总是“肌无力”,纪检监察部门也该追究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何勇(职员)

  学校装空调背后连着一堆问题

  据报道,进入6月,三伏天虽还未到,但热浪已“侵袭”厦门,室外火炉,室内蒸笼,不少学校的学生及家长都呼吁学校装空调。学校有没有必要装空调,再度引热议。

  学校是否装空调,实施起来也是个繁复工程。教学楼原有线路和变压器容量能否承受?若重新施工、走线、安装,其成本加上空调电费和维护费用等从哪里来?要不要学生承担,承担多少,会否加重贫困学生负担?

  有专家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应由政府统一出资或补贴配备;高中阶段因非属义务教育,则各校量力而行,电费可采取一班一表的形式。但由教育部门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也会牵涉到资金、规划、监管多方面问题。

  说到底,学校安不安空调,考验教育部门、学校等方的管理智慧,也考验学生、家长们表达意愿、协调关系的能力,对双方而言,都是一堂“社会实践课”。学校可在征得学生家长意见、条件许可的基础上,逐步安装空调,缓解学生的热浪之困,而家长也当通盘考虑、与之共同应对。□斯涵涵(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