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王丽萍:跑步出汗的感觉很舒服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随着奥运热逐渐升温,2016荣耀咕咚10公里·城市微马也开启了一段助力奥运的荣耀之旅。昨日,奥运冠军王丽萍也参与其中。2006年退役,现在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这一次王丽萍又在园博园重新站到跑道上。“在刚退役的几年,我跑步并不像现在这么频繁。当时主要是因为当运动员的时候比较辛苦,退役后想放松下,在歇了3到5年后,我也慢慢想起要找找出汗的感觉。”王丽萍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称,“之前是一种竞技的心态,现在运动就是为了健康,出了汗觉得挺舒服的。”

  警惕超负荷训练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在做什么工作?

  王丽萍:我跟大部分运动员一样,退役后先是选择了上学。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担任教练员,同时也成立了一家跑步俱乐部,希望能为广大跑友提供专业、科学的跑步服务平台。

  新京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跑步的群体中,大家平时跑步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丽萍:我想大家跑步的初衷都是为了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但随着自身运动量和运动能力的不断提高,很多跑友选择了与健康背道而驰的超负荷训练,一味的追求成绩和频繁的参赛,忽略了享受运动的过程和运动赋予我们的快乐与健康,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警醒的。另一方面运动前的热身及运动后的拉伸会降低伤病发生的概率,拉伸则可以快速恢复肌肉弹性,减轻运动后的疲劳感,同时可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

  新京报:对于初级的跑者该如何进行科学的训练?

  王丽萍:首先要清楚自身的运动能力,合理的制定1-3个月的训练计划,训练计划中不能缺少体能训练,训练中循序渐进的提高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同时也要注意训练前后的热身、拉伸及适当的放松和合理的膳食,注意运动前中后的运动补给。

  办赛服务很关键

  新京报:对于目前中国的跑步热怎么看?

  王丽萍:我觉得跑步热可以分两方面来看,一来是越来越多的人注重自身健康了,开始加入到运动中来,另一方面全民健身的热潮带动了大家参与运动的热情。我觉得大家热爱运动是好事,但如果盲目的去运动其实也是挺可怕的一件事,往往可能适得其反。我是觉得凡事有热就会有冷,这种过热的情况应该会随着大家将运动变成一种好习惯而趋于平静,那个时候大家不再为了PB而跑,而是为了健康而跑,跑步就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是跟风。

  新京报:现在中国也有好多的跑步活动,你也参加了不少跑步的活动,感觉赛事是不是有些太多了?在赛事的组织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丽萍:目前国内的大小赛事的确特别多,我觉得组织赛事最关键的还是要为跑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注意活动细节及真正抓住跑者的需求,例如:志愿者的服务意识、补给站的设置和供给,赛道沿途的观众,赛道指示牌的设定及提醒。

  新京报:如何看待在跑步赛事当中越来越多的猝死事件,跑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丽萍:根据前期训练情况赛中制定适合自己的配速,合理的分配体力,不要盲目的后程突然加速,赛中及时补给量力而行,不忘跑步初衷、学会跟自己的身体对话,倾听自己身体发给自己的健康信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