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新知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传播边界的消失——互联网开启再造文明时代》

  作者:高钢

  版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6年6月

  谁,是未来时代新闻的报道者?人大新闻学院教授高钢基于自身对互联网研究领域的多年观察与思考,为读者绘制了一张简明扼要的“互联网扩张地图”。未来信息传播的多元化特质,已昭示着人类信息创造模式的改变。互联网以技术的革新,重新绘制了人的社会关系图,让单个的、独立的人在物质世界中得到充分的尊重与满足。互联网这种技术信息革命,在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越来越显示出社会变革的雄心。诚如作者所说:“互联网开放、共享、平等、宽容的技术本性最终将召唤人类心底的共鸣,推动人类向着自身谋求幸福的理想目标行进”。

  《智商测试》

  作者:斯蒂芬·默多克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3月

  与人类的智力相比,智商测试的年龄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它今天却实在地掌握着对人类智力与质量划分等级的权力。从战时的IQ测试,到标准化考试SAT、GRE和中国的高考,智商测试也许仅是一种武断的评价体系。盲目地追崇高智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人们更应该去了解和反思智商测试的历史和本质。这本书或许带有一些矫枉过正的偏见,但对于我们自觉了解智商测试的秘密,打破神秘和迷信,不失为一个合适的起点。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修佳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