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请不要轻易对高校专业亮“红牌”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近日出炉。报告发布了大学生就业“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和“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根据大学生就业率来划分大学专业的“绿牌专业”“红牌专业”,值得商榷。报告显示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5.5%),最低的是物理学类(86.8%)。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物流管理(96.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6.4%)、软件工程(96.2%)。如果按照就业率来划分,那么物理学就该亮“红牌”了。如果钱学森不幸生在今天,而物理学专业就被挂了“红牌”,那么又怎么可能有中国的“两弹一星”呢?

  其实,大学专业是不能以就业率来论优劣论英雄的。一个专业的就业率高,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社会需求量大,岗位充足;二是行业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

  以就业率排在第一位的物流管理为例,近十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迅速增加,需要大量的物流人才。但实事求是地讲,物流听起来很美,实际上是一项实践性比较强、劳动强度比较大的体力活。我们不能因为中国快递业发展快,就高估物流专业而忽视物理学甚至给物理学亮起“红牌”吧?

  总的说来,大学专业不能以就业率论英雄。社会的分工不同,每一个专业都有存在的理由。简单地厚此薄彼,甚至动辄亮“红牌”,终究要顾此失彼。

  □孙建清(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