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化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明朝酒文化》
作者:王春瑜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6年5月

  有人说简·奥斯汀的小说总有一种从小茶杯里见风波的妙处,习惯宏大叙述的中国人能不能也把小茶杯里的故事讲好?还真有,历史学家、作家王春瑜端起来的是一坛酒。他以“滴酒观世界”,以酒入手剖析明朝社会的历史纵深结构,又以酒为媒,自在地为你讲述明朝的社会风俗。在酒与法、罚的牵连中,他讲“阳间最后一碗酒”,还能从酒与医学的渊源中,化解蒙汗药之谜。

  这是一本久违的“大家小书”。王春瑜1937年生于苏州,一生致力于明史研究并涉猎广泛,1996年出版过《古本聊斋》,2007年出版过《中国反贪史》。在2010年后,陆续出版了若干本杂文、随笔和说史小品,古史和故土风物信手拈来,又不摆架子。“青灯有味忆儿时”,“卖糖时节忆吹箫”,有趣,有味,这些都被他用作了书名。再看《一碗粥装得下半部历史》,不正呼应着茶杯里的风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