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语言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敦煌俗字研究》
作者:张涌泉
版本: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6年5月

  字还有“俗”之说?“俗字”,又称俗写,指流行于民间,写法有别于正字的另一种字体。敦煌俗字产生于魏晋六朝以迄五代宋初,在中国汉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因此敦煌文书中的俗字研究在敦煌语言文学研究中亦占据重要地位。这本书上编论述俗字的性质、敦煌俗字的概况、类型等,下编将各种韵俗字材料汇为一编,并与其他文献材料相互考证,力图勾勒出每一个俗字的来龙去脉。

  当然,这是一本看上去就显得非常偏僻的书。大家对敦煌都不陌生,也有很多人视其为圣地。然而这个圣地究竟神圣在哪里,又有多少在真正传承与守护着它的资源?一旦落实到需要花费心力、投入生命的层面,能发声的人很少;他们的声音又未充分被大众听到。如果这部全面系统研究敦煌俗字的首部专著太过专精,那早在2000年,张涌泉就曾在语文出版社出过一本面向大众介绍敦煌俗字的《俗字里的学问》,内容精炼,语言浅白。这本书隶属“百种语文小丛书”。这套丛书曾邀请周有光等语言文字学界各领域学者写了37本“小册子”,从人类文字起源谈到机器翻译。可惜,2010年后丛书便没有再续。它的断篇,也映照着越来越多人提笔忘字的“失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