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民生
下一篇

下周六报高招志愿 双培外培取消调剂

本科一二三批6个志愿大平行,分数优先;建议中段分数学生拉开报考校差距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23日12时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将于25日8时至29日20时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本科批次志愿。

  6月17日,东城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与去年的各批次录取顺序基本相同,但要注意“双培”“外培”的志愿今年不设专业调剂。另外,本科一二三批大平行志愿也不意味着无落榜风险,考生仍要拉开六个志愿的梯度,兼顾冲高与保底,才能提高录取率。

  填报志愿

  需明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昨日上午,东城区教育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刘景艳在北京市第27中学就高考志愿填报做讲座,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参考建议。

  刘景艳介绍,今年本科高招依然分为提前批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将按顺序依次录取。

  其中,在A段录取的是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等院校(专业);“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

  而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刘景艳介绍,平行志愿将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一次性投档。即院校会对所有报考考生按分数排队,之后由高到低依次检索A到F共6个志愿,无论考生将该校填报在哪个志愿都会被提档。遇到同分考生时,则会按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的单科成绩排序,单科成绩高的人先投档。

  今年高招,部分市属院校依然提供了可分别到中央院校和海外高校“留学”的“双培”“外培”计划,将于提前批B段录取。

  刘景艳提醒,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双培”“外培”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据了解,双培、外培可填报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1所高校6个专业。但是“双培和外培”只录取填报了志愿的考生,一旦录取不进行院校内专业调剂,也不得换录到本科一批次。

  专家建议

  平行志愿拉开梯度选1所冲高

  刘景艳建议,考生结合成绩、全市排名和院校排名综合确定志愿填报方式,特别是合理使用全市公布的“一分一段”排名,结合往年高校录取的最低分名次填报,“但是要模糊看待,因为每年高校录取考生的名次会略有变化”。

  另外,刘景艳建议,学生也要结合全市各批次控制线及各大学录取分数分布情况,确定计划填报的高校在相应录取批次中的位置,不要看绝对分数。

  之后,在填报本科六个平行志愿时,要掌握“冲、稳、保”的原则,可以“1冲、3稳、2保”或“1冲、2稳、3保”,冲的高校不建议过多。对于保底院校,要确保该批次能录取。

  因此,刘景艳建议考生填报时要拉开合理的梯度,从高到低排列,六个志愿尽量都填满,但不要为了填满而填上不愿去的院校。

  特别是分数居中的考生,更要合理把握学校和专业的优先度,冷热搭配避免扎堆;低分段的考生,要减少冲高,尽量选择过线就能录取的高校。

  填报志愿误区须注意

  ×误区1:平行志愿可多次投档

  √正解: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误区2: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正解: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有先后顺序

  ×误区3:分数够哪个院校的投档线就投哪个

  √正解:哪个院校有余额投哪个,投满才形成提档线,不是先有提档线再投档。

  ×误区4: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正解:实行平行志愿后仍有风险。风险一是被退档,其中,专业不服从、身体条件等都可能是退档原因;风险二是填报过高导致本志愿落榜,主要是院校间没有拉开梯度没有保底院校。

  高招录取时间表

  (该时间表为预计时间,实际以考试院公布为准)

  7月6日 飞行专业录取

  7月7-14日 本科提前批录取

  7月15日 特殊类型考生录取

  7月16-19日 本科一批录取

  7月20-25日 本科二批录取

  7月26日-31日 本科三批录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