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民生
上一篇

长安街延长线西延6.5公里 “和力之门”立桩

工程进入关键施工阶段,永定河特大桥主桥建成后将成京西标志性建筑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和力之门”主桥效果图

  【提示】

  由于大桥建于永定河莲石湖景区,虽然大桥建成后会对该区域进行景观恢复和提升改造,但施工期间必定会对游人健行和游览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建设单位称,将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影响。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6月16日,伴随着一台大功率旋挖钻机的隆隆声响,永定河特大桥主桥——“和力之门”桩基础正式开始施工,这标志着长安街西延工程进入关键施工阶段。

  长安街向西延伸6.5公里

  长安街及延长线号称神州第一街,东起通州区运河广场,西至首钢东门,全长约46公里。此次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向西延伸6.5公里至门头沟三石路,该工程建成后将使长安街全长达到52.5公里(105里),真正实现了“百里长街”。

  此次由市公联公司组织建设的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西起三石路,经规划门头沟滨水商务区,上跨西六环、永定河和丰沙铁路,穿越首钢改造主厂区,终点至古城大街,全长约6.5公里。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

  道路主路设4上4下8条车道,两侧分设辅路和人行步道。道路总面积27.8万平方米;大型桥梁2座,面积为8.2万平方米,其中永定河特大桥全长1364米(主桥长639米)。

  永定河特大桥规模国内领先

  6月16日开始施工的永定河特大桥主桥——“和力之门”,是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该桥为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主跨跨径280米;也是国内最宽(54.9米)、拱形钢塔最高(128米)的斜拉桥。“和力之门”桥型为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建成后将成为京西标志性建筑。

  据市公联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永定河特大桥从梁体到两座斜塔全部为钢结构,主要采用焊接连接,少量为高强螺栓连接,各类钢材用量合计约4.3万吨。工程具有规模大、结构新颖、构造复杂的特点,工程施工中对钢塔和主梁加工制作精度、钢塔运输吊装能力、桥梁的焊接技术和梁塔架设测控精度等要求极高,从设计、加工制作到运输安装都极具挑战性。

  据介绍,长安街西延工程自2013年10月开工建设,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与京西地区间的联系,带动门头沟区、石景山区和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京西地区疏解中心城区部分功能的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