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A股市场对外国公司敞开大门不可行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经历了“美国股市历险记”的中概股公司,都想卷盖铺回归A股市场,但至少在最近三五年内,A股市场都不具备接纳外国公司上市的条件。

  6月21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再次将外国公司上市推到了前台。这份年报提到央行未来一段时期的四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二项就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

  央行的这一观点确实令投资者大吃一惊。虽然有关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均用了“将研究”、“可考虑”这样保留性的字眼,但投资者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国际板又死灰复燃了,心中充满了对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的恐慌感。但以本人之见,A股市场至少在最近三五年内都不具备接纳外国公司上市的条件。

  当然,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角度,A股市场是应该允许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的,且从长远发展来看,外国公司来A股上市是大势所趋。但就现阶段而言,A股市场还承载不了接纳外国公司上市的使命。

  众所周知,A股市场是为融资服务的。可以说,这种定位本身就有别于美国股市等其他成熟市场。之所以定位于此,是因为A股市场承载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甚至A股市场的设立就是为国企改革服务的。而正是基于该原因,A股市场还无法接纳外国公司上市,毕竟目前在A股门口排队上市的企业就多达800余家。更多的企业被安排到了融资功能并不畅通的新三板市场,其中不少公司对A股市场都是虎视眈眈。

  而且就在6月20日召开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还呼吁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这里所说的转板机制,实际上也就是希望将新三板公司转板到A股市场来融资,以便更好地支持这些公司的发展。可以说,当前国内企业个个都嗷嗷待哺,A股市场很难腾出精力去照顾外国公司的融资需求。

  当然,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本身并不成熟。不仅投资者、监管者不成熟,就连A股市场的整个法律体系也都还不健全。比如,A股市场的法律体系还是为国企上市服务的,以至目前民企、私企的上市分享着国企上市的政策红利。最明显的就是大小非问题,这个问题对于民企、私企来说十分突出,以至股市成了这些企业原始股股东们的提款机。

  此外,由于缺少严厉的市场监管措施、严峻的法律体系和投资者保护举措,A股市场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盛行,投资者的利益总是受到损害。并且由于市场投机炒作盛行,A股市场绝大多数公司股票的估值远远高于成熟市场的估值,以至经历了“美国股市历险记”的中概股公司,都想卷盖铺回归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相比,市场监管宽松、法律环境不完善、投资者保护措施欠缺且股票估值畸高的A股市场,才是中概股的天堂。因为只有在A股市场,这些公司才可以施展圈钱的拳脚。

  中概股的亲身经历表明,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等成熟市场相比,差距不只一点点。这样的市场不适宜外国公司的进入。否则,中国股市将成为外国公司的提款机,国民财富将会源源不断地流入外国公司及股东的账户。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