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明曜投资:一汽若通过延期承诺将起诉

一汽轿车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审议延期履行承诺议案;曾承诺本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徐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一汽轿车”)年度股东大会将于6月27日召开,该会议将审议的延期履行承诺议案,成为一汽轿车大股东一汽股份与部分中小股东争议的焦点。

  6月23日,一汽轿车中小股东征集人明曜投资的董事长曾昭雄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会出席股东代表大会,并投出反对票。若延期履行承诺仍通过,将采取法律措施向一汽轿车索赔。

  对于明曜投资的态度,23日下午,记者致电一汽轿车证代办,对方表示公司目前在忙股东大会,回应以公司公告为准。

  曾昭雄称发函未获回复

  2010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2011年,在监管部门要求下,一汽股份作出了5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按承诺,一汽股份应在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曾昭雄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避免违约这一天到来,曾多次提请一汽股份遵守承诺。

  2015年4月,明曜投资曾发函至一汽轿车,提请将意见转交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告诫其将在2016年6月28日到期的对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承诺是负有赔偿责任的不可撤销的郑重承诺。

  此后,明曜投资去年在股东大会上对2014年年报审议投了反对票。“收入在增长,而费用却在大幅上升,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对方也没有足够理由来解释这种情况。”曾昭雄说,投反对票,就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出中小股东的不满。

  在今年5月,鉴于不可撤销承诺临近到期,明曜投资发函至一汽轿车,提请将其意见转交给一汽股份,未获任何回复。

  “希望能和大股东接触”

  6月3日晚间,一汽轿车公告称,一汽股份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看到这个公告,非常诧异。”曾昭雄说。

  随后,深交所向一汽轿车发出关注函,要求作出详细说明。对于深交所的第一次问询,一汽轿车先是延期回复,而后称“一汽股份仅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在股东大会通过后生效,其他内容不变。”

  “行使提案权是迫不得已的办法。”曾昭雄说,对于明曜投资诉求,一汽轿车方面一直没有任何回应。

  6月16日开始,明曜投资开始向中小股东征集股份,在获得持有股票比例超过3%的中小股东的授权后,向一汽轿车提交了临时提案。第一条即为退回并不予审议上述延期履行承诺的议案。

  6月22日,一汽轿车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因无法确认文件真实性,无需将本次无效临时提案提交至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明曜投资表示不接受。“自提交临时议案至今,董事会并未就临时议案问题与明曜投资有任何接触。”曾昭雄表示,自己会出席股东大会,还是希望能和一汽轿车大股东进行接触沟通。

  明曜将引导中小股东自主投票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一汽轿车此前发布的《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将被审议。

  若审议通过,曾昭雄表示将通过法律进行起诉索赔。不过在曾昭雄看来,目前还有可挽回事态的空间。“我相信也不需要走到那一步,一旦这个议案被否决,我相信他们(一汽股份)还是必须想出解决方案。一方面是对股东负责,另一方面是对整个证券市场的承诺。”

  在征集股份这条方案未被一汽轿车认可之后,曾昭雄称明曜投资将暂时放弃这一种方式,进而引导更多的中小股东进行自主投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