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仙桃停建垃圾焚烧厂邻避主义的胜利?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地方政府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沟通意识,解释民众的疑问和忧虑。绝对不可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任性、随意的拍脑门决策。

  最近有两条新闻在朋友圈中刷屏,一是英国“脱欧”,一是湖北仙桃垃圾焚烧厂因为附近民众抗议决定停建。据报道,这个垃圾焚烧厂已开工建设两年多,将于今年底竣工,却突然间冒出民众抗议,当地政府不得不宣布停建。

  这两件事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以为大有关系。

  英国关于“脱欧”的公投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我一位朋友认为英国“脱欧”公投是民粹主义煽动的一场不负责任的闹剧。我很赞成。如今,这种民粹思维方式很多地方都有。特朗普走红、ISIS被追捧,背后“粉丝”的思维方式其实都来源于一处,都诉诸眼前的、狭隘的群体利益、民族利益。

  法国心理学家勒庞的《乌合之众》曾经深刻分析了群体的“观念简单,不受理性影响,只会形象思维”的特点,这次英国的“脱欧”公投再明显不过地证明了这一点。公投刚结束,居然就有百万民众强烈反悔。这是不是相当奇葩?

  再说仙桃,同样让人不解。一个垃圾焚烧项目,环评,公示,开工,两年多过去了,到了快要竣工之时,民众突然有了反对声音,地方政府则宣布停建了事。事起突然,了结也颇蹊跷。

  其实,焚烧是世界流行的垃圾处理方式之一,并非洪水猛兽。但关键是很多人被邻避主义蒙蔽了眼睛,不管你说多少科学知识,就是不让你在我的家门口建厂。这种邻避主义与英国民众的民粹主义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说到这里,有必要比较一下英国和仙桃的政府作为。英国首相卡梅伦是个坚定的“留欧”派,但他领导的政府在“脱欧”问题上,没有尽到普及与宣传的职责,没有充分告诉公众“脱欧”的利弊关系,最终导致民众轻率地作出了选择。而仙桃市政府也没有尽到环评公示、沟通民众、处置纠纷、化解矛盾的职责,让垃圾焚烧项目在质疑中开工建设,直到即将竣工才被迫宣布停建。所以民众不理解,说来也情有可原。

  人性使然,民粹主义、邻避主义或无法避免。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来应对?笔者以为,政府在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地方政府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沟通意识,把决策意图和利弊优劣明明白白地告诉民众,解释民众的疑问和忧虑,让民众了解。绝对不可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任性、随意的拍脑门决策。

  □劳月(检察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