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谢师宴”不用吃喝来体现

  前几年每当高考结束,考生拿到成绩后,人们谈论较多的话题就是考生搞“谢师宴”。就我个人来说,不太赞成大吃大喝这样的“谢师宴”。

  学生对教师的感恩之情可以理解,感谢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形式,但不能用吃喝方式来体现。大摆谢师宴不仅败坏了师生间原本纯洁的感情,而且不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风气,也增加了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

  我以为,最好的方式是同学们可以组织在一起,开开茶话会,邀请任课的老师大家在一起聚聚,畅谈体会,交流心得,增进友谊。这是一种最好的感恩谢师形式、也是一种最朴素、含义很深刻的表达方式,我希望同学们都能这样做。□宇振林(市民)

  砍一棵枯树为何要等一两个月

  最近有很多市民反映,小区或大院周边一些枯树需要清理。在雨水旺季,枯树随时可能倒下伤人,但清理一棵枯树,该找哪些部门怎么做也是个难题。

  比如,羊房胡同的一棵香椿树枯死了3年,产权单位让居民联系街道办事处,填写表格申报区园林局,从申报到处理需要一到两个月。居民担心,如此长的时间,万一哪天发生不测可怎么办?对此,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居民可向街道提出申请先对树木进行紧急加固。

  砍一棵枯树竟然要等上几十天,不知道问题卡在哪里?是因为审批环节繁多还是人手短缺?按说居民提交申报后,相关部门即可派工作人员现场察看。确定事实后,伐木工人便可“磨刀霍霍”。就算动作慢一点,也用不着等太久啊。

  现在正值雨季,北京下雨大风天气多,枯树的“坚守”对市民是一种无形的威胁。希望在对这个关乎市民生命安全的问题上,相关部门“说干就干”、少些拖延。□赵棣发(市民)

  不妨学学故宫“大拆违”的勇气

  为保护故宫真实性和完整性,也为保障文物安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透露,故宫将在三年内拆除所有违建,面积达1.48万多平米,让紫禁城只有古代建筑,完全恢复原来的历史风貌。

  据报道,除了从事古器物、古建筑的员工以及保卫开放部门的员工重新集中安置外,所有行政人员统一搬出紫禁城,在城墙外复建办公场所,所有员工停车场将全部迁出,让每寸土地得到合理利用,扩大对社会开放范围。这无疑是一次动作比较大的整治。

  近年来,为促进商业开发,提升旅游经济,不少地方的名胜古迹,都兴建了不少与古建筑不协调甚至破坏景观的现代建筑。这些名胜古迹应当学学故宫,勇于主动拿自己的违章建筑“开刀”,让古迹保护得到切实的重视和落实。□何勇海(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