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欧洲杯决赛也有“一球成名”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电影《一球成名》中圣迪亚戈进球后激动不已。

  【斗欧之后·足球电影】

  那一刻有一只飞蛾停在了他的睫毛上,仿佛在对他说,“别怕,你也会有你的圣迪亚戈来拯救球队的,放心下场养伤吧。”于是,埃德尔挺身而出,就连破门的方式都和圣迪亚戈差不多。

  四年一届的足球盛事欧洲杯已经于北京时间7月11日落下帷幕,葡萄牙队的埃德尔临危受命,在最后时刻绝杀了此前的夺冠热门东道主法国队。那一记石破天惊的远射破门,几乎可以看作是电影《一球成名》情节的现实升华版。

  《一球成名》讲述的故事看起来非常简单,它简化了一切与足球专业战术相关的因素,叙事也就是沿着从小热爱足球并且天赋异禀的男主人公圣迪亚戈被——球探发现,一步步走上职业足球赛场这一主线而不断展开,最后以圣迪亚戈的破门救主而达到了高潮。

  影片在两个小时内囊括了一个现实中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往往会经历的一切——因为天赋异禀而被球探相中,抓住机遇进入著名的职业俱乐部;作为替补时努力训练、意外拥有上场机会并抓住机会一球成名等等。而这一切因素,都可以在埃德尔身上找到相似的烙印——这就要说到决赛里的埃德尔和葡萄牙队。

  决赛中,面对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葡萄牙队在开场不久即损失灵魂人物C罗的不利局面下不卑不亢,稳扎稳打,在加时赛最后关头等来了属于他们的“圣迪亚戈”——埃德尔。此前的比赛埃德尔鲜有登场机会,而主教练却选择在最后的战役里派他上场。年轻的埃德尔也同样没有辜负万众的期待,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摆脱法国队员防守后,选择了以一脚世界波破门,在葡萄牙历史上第一座德劳内杯上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个场景和电影中的主人公圣迪亚戈第一次代表纽卡斯尔联队首发登场,在最后踢进制胜球保住了宝贵的欧冠名额的情节如出一辙。

  电影中,圣迪亚戈能一球成名,还和他球场上的大哥哈文有关。平日里队中的前场任意球都是由核心球员哈文来主罚,而在最关键的时候哈文选择信任了圣迪亚戈,'It's your turn.‘哈文最后如是说,于是就有了圣迪亚戈的任意球破门。而葡萄牙队的大哥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最好的球员之一,C罗。谁都没想到此前一路奋战扛着队伍到决赛的C罗会在决赛开赛不久便倒下,被换下场前的他泪如雨下,那一刻有一只飞蛾停在了他的睫毛上,仿佛在对他说,“别怕,你也会有你的圣迪亚戈来拯救球队的,放心下场养伤吧。”后来的剧情,我们都看到了,埃德尔挺身而出,就连破门的方式都和圣迪亚戈差不多。

  常常有人说,艺术源自生活而高于生活。以《一球成名》整体来看似乎也符合。但是,传奇球员一球成名的情节,在现实中是比电影情节更戏剧了:老特拉福德的贝克汉姆初出茅庐时一脚中场吊射、海布里的亨利的风驰电掣、从札幌到贝洛奥里藏特的克洛泽的空翻和十五球,以及,C罗睫毛上的飞蛾和埃德尔的远射……这一切,我编不出来。

  “这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夺冠后C罗说道,而我们的“圣迪亚戈”埃德尔何尝不是呢?

  □青不睐(看电影的球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