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学制缩成10年难改功利教育弊端

2016年07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除了知识教育,对于学生还有更重要的人格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心理教育,这是急不得的。

  据报道,今年两会期间,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建议“将12年学制改成10年一贯制”。他的建议得到了众多网友支持。他们认为,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学制太长浪费时间,高三、初三就是复习,小学5年上完也没问题。7月13日下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京召开“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研讨会”,与会教育专家一致对作家莫言提出的“缩短基础教育学制”表示反对。他们承认莫言做过调研,但认为其观点缺乏理论支撑与科学依据。

  缩短学制的建议之所以得到网友的支持,无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满足“快出人才”,早上大学的功利教育需求;二是在应试教育制度之下,基础教育学10年和学12年一样,初中高中当前各有一年被用于复习迎考。可是,这说到底是从功利和应试角度来谈学制改革,而沿着功利与应试的角度思考学制问题,10年还可以缩短为九年八年,十四五岁上大学不更早出人才?学制变为10年后,学校不照样会提前加班加点学完,再留下时间来复习?

  这只是从知识教育角度来看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而除了知识教育,对于学生还有更重要的人格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心理教育,这是急不得的。我国基础教育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教育严重功利化和应试化。不得不指出,在评价制度和管理制度不变的情况下,改革学制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的折腾,会被功利教育和应试教育消解所有积极的改革价值。

  只有改革评价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才能摆脱教育的功利化和应试化。一方面,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启动高考改革,但由于重点还是科目改革,在招考分离方面仍需实质性突破,在此背景下,12年是应试,10年还是应试;另一方面,我国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学校不能再行政治校,而应该是教育家办学。这需要调整政府管理学校的方式,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实现上述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系统改革,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积极参与。也就是说,我国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应该把改革聚焦在两个分离上——管办评分离和教招考分离,这是基础教育的关键性改革。其他改革,如课程改革、教材改革、学制改革,都需要关键性改革的配套和支撑。

  □熊丙奇(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