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真的地位不保?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涉及经济的重要事件中,绝大多数是由伦敦金融区董事会做出的决策,而纽约却做不到这一点。

  近来,市场投资者普遍关注英国脱离欧盟后,是否会动摇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国际金融中心有明确定义,国际金融中心(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往往是一个全球性的城市。具备了完善的法律制度,有着健全的交通运输、人才教育等硬体建设与体系,拥有设立跨国公司和国际大银行总部的吸引力。并通常以第三产业经济为主,以金融和服务业为中心,必须拥有活跃的外汇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产品市场,并拥有至少一个证券交易所,有多国的公司在其上市。

  虽然,英国经济的总体规模,就连德国、日本、中国和法国都赶不上,但金融业却相当发达。伦敦自19世纪起,便领先世界各国各地,尤其在2016年3月击败纽约,排名世界第一位。且从地理位置上,伦敦获益于亚洲和美国之间的时区,在全球金融市场交易中,往往起到承上启下,无缝对接的作用。而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伦敦金融板块的影响力更在快速提升:

  首先,新兴市场的发展,意味着全球金融体系不再迷恋美国。因此要具有实质性的全球影响力,一个金融中心的时区是很重要的。不像纽约,伦敦的工作时间与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重叠,这是金融业必不可少的;其次,伦敦中许多标志性建筑,充分显示了其已转化为管理全球的“帝国中心”;比如伦敦地铁银禧、伦敦塔桥、科学博物馆,以及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区——金丝雀码头,从剑桥、牛津毕业的精英中的精英纷纷涌向那里。此外,20世纪80年代“大爆炸”式的框架基础设施,使与全球紧密相连的专家,都希望把本地的财务管理模式带向全球,而只有像伦敦这样集中了人力资源资本的城市才有可能。

  上述这些因素,令今日伦敦在金融业获得的全球影响力,已达到一个令人羡慕的高水平。

  对比纽约来看,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全球公开发行股票总价值约为全球75%,而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大幅下降至15%。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伦敦的崛起,此消彼长。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涉及经济的重要事件中,绝大多数是由伦敦金融区董事会做出的决策,而纽约却做不到这一点。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即便是美国联邦包括市政府,每天都要参考伦敦的利率标准,来制定一系列广泛的金融合同,也就是整个美国(和世界)的贷款合同。

  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已成为全球贷款方及债券发行人的普遍参考利率,是目前国际间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市场利率基准。英国交易员汤姆·海耶斯曾经因操纵Libor,竟然能搅动350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因此,脱离欧盟非但不会影响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或许还会因脱离了欧盟的直接掣肘,使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反倒是对欧盟来说,绝对是利空,这将使得欧元区进一步陷入困境,甚而增高散伙的概率。

  □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