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时事
下一篇

国家防总:泄洪前要留足转移避险时间

国家防总表示,要及时发布预警,提前发布开闸泄水通知并沿下游河道实地巡查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昨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形势。他提出,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陈雷表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汛情由南向北逐步推进,太湖、长江、淮河、海河流域均有洪水发生,辽河干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松花江流域下一阶段也很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汛情来势猛,部分地区灾情重。前期中小河流堤防、水库险情多,山洪地质灾害和突发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频发,近期强降雨导致河北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当前,太湖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也在高位波动。大量重要堤防长期临水,特别是进入退水期,堤防出险可能增加。

  此外,预计8月份,长江流域、黄河中游和海河流域降雨偏多,可能发生严重汛情;西南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台风影响可能偏重,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

  利用降雨间歇期进行河道清淤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陈雷提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过程中,要逐村逐户逐人落实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对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要有详实周全的转移避险措施。

  同时,科学调度水库、闸坝、行蓄洪区等水利工程,合理调洪错峰,有序蓄泄洪水。水库水电站防汛调度期间,要提前发布开闸泄水通知并沿下游河道实地巡查,确保下游城镇村落、重要设施、交通要道等提前得到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此外还要制定完善中小河流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加强对影响县城、乡镇、人口聚集村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的巡查,抓紧清理河道内影响行洪泄洪的障碍物。

  陈雷强调,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抓紧抢修水毁灾损工程,加快河道清淤疏通。另一方面,汛后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步伐,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 链接

  河北22座大中型水库泄洪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昨日,河北省水利厅发布消息称,当日4时,横山岭水库开始泄洪,截至当日8时,全省共22座大中型水库泄洪。

  24日,河北中北部普遍降雨,石家庄北部、保定大部等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平山、定州等8县(市)部分区域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灵寿县青山背达250毫米。当日,河北省防指同意启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

  河北省防办表示,目前该省22座大中型水库正在泄洪,24条河道正在行洪,各类防洪工程经长时间运行,防洪隐患增加。降雨还将持续,各地要重点做好防洪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水库大坝、泄洪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水情测报和防汛预警设施要确保正常,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库区、行洪区、滞洪区、城区、低洼区、开发区等的自保措施要逐一落实到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