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心理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躲在迪士尼里的童年:关于爱、勇气和孤独症的真实故事》

  作者:罗恩·萨斯坎德

  版本:鹭江出版社 2016年7月

  我们大多数人是通过整理和吸收零零碎碎的生活经验,逐渐形成一套行为方式,经年累月后,最终形成自己的道德概念和道德判断的。社会学把这样的一个过程称为“社会化”。但你或许不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生活经验来完成社会化。

  小萨斯坎德在还不到三岁时,突然变得不愿意说话,不肯睡觉或吃饭,还经常号啕大哭——他丧失了语言理解的能力。他迷失在黑暗的森林里,唯一的安慰是染上孤独症之前就爱看的迪士尼动画片,唯独熟悉的声音是卡通们的声音。仅仅根据声音,他开始一部一部地背诵动画片里每一个角色的每一句台词。他躲进了台词构筑的梦幻世界,在自己的国度无拘无束二十年。因而,台词成为亲友们与小萨斯坎德进行交流的唯一有效媒介。家人一头扎进迪士尼动画片,扮作动画角色,尝试用对白走进他的世界,但同时担心,迪士尼里的世界毕竟不真实,通过记诵台词,真的可以帮助小萨斯坎德认知外面的世界吗?惊人的事实开始显现,他不但能精准地理解台词,而且还赋予台词更加丰富、深刻的内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