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下一篇

群防员提前警示 房山山体崩塌“扑空”

民众提前两天安全转移;崩塌地点在霞云岭乡,是地质灾害易发区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房山霞云岭乡庄户台村发生山体崩塌,有部分房屋被损毁。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 李婷婷 周佳琪)昨日凌晨5时许,房山区发生一起山体崩塌灾害,由于群测群防员提前警示,民众安全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导致17间房屋受损,其中7间被掩埋。

  整个崩塌持续一分钟

  2日下午,霞云岭乡庄户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对该村进行巡查时,发现台儿港居民区后山体出现裂缝,存在发生较大地质灾害的可能。

  接报后,霞云岭乡政府及市国土局房山分局随即组织受威胁村民进行避险转移,并安排专人在安全区域24小时看守。

  53岁的村民李女士的家离事发现场不到100米。昨夜她回忆说,昨天早晨5时许,山上大量的石体突然崩塌下来,巨大的响声将她从梦中惊醒。整个崩塌持续了一分钟左右,并扬起了大片烟尘,“几米之内根本看不见人”。

  崩塌山体下有一座农家院。老板石先生表示,三四天前,山体就出现了一条宽约20厘米、长约50米的裂缝,贯穿整个山体。“不停往下掉石头,最大的直径有五六十厘米,足足有脸盆那么大。”石先生说,从8月3日开始,乡政府的人就已经在现场拉起警戒线,配备值班人员24小时蹲守,并把山下群众转移疏散到附近亲戚家。

  霞云岭乡有18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霞云岭乡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全乡有18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直接威胁群众的有106个。7月强降雨期间,霞云岭乡平均降雨340毫米,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大。

  据估算,此次山体崩塌方量约1万方,受损房屋17间,其中掩埋7间。

  市规划国土委也要求霞云岭乡政府和村委会在险情排除前,严禁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和村民返回住所。

  目前受灾村民大多都就近暂时投奔亲友,待山体

  情况排查完成后会根据情况安置。

  ■ 讲述

  “不到3小时全部撤离了”

  霞云岭乡党委宣传部长孙佳伟说,8月2日下午,霞云岭乡庄户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石广利在巡查时发现台儿港口山上有碎石往下滚,山上有一条很长很宽的裂缝,就赶紧上报。

  “3号下午国土部门去现场看了情况,裂缝宽大约10厘米,很可能发生山体崩塌,村民肯定不能住了。”他介绍,当时村里共有7户17人,还有23名游客。接到转移通知后,庄户台村的多数村民去亲戚家住;游客有的就近住进比较安全的村民家、有的直接回家;“前后撤离时间一共不到3小时。”

  ■ 追访

  灾害前群测群防员刚做完演练

  孙佳伟介绍,霞云岭乡的群测群防员队伍已经有一定历史,这次发现灾情的群防员石广利在已经干了6年多。

  “以前不叫群测群防员,2012年才正式建立了这个团队。”孙佳伟介绍,目前全乡共有41个群测群防员,每个村根据地质灾害点的数量分布来配备群防员,其中庄户台村有6人。乡里每年都要为群测群防员组织培训,内容包括巡查重点、如何分辨灾害等。而他们的主要工作集中在汛期(每年的6月到9月),要求每天把自己片区内的地方都要走一遍巡查。

  孙佳伟说,这三年多乡里每年都会组织灾害演练,8月2号上午刚做完一次演练,模拟在地质灾害来临时村干部会商如何应对,并用手锣通知村民撤离,在演练中让村民知道发生灾害时“跟谁跑、往哪跑”。

  “没想到当天上午刚演练完,下午石广利就发现了灾情,还是挺巧的,我们也很庆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