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上一篇

粉丝经济想不火都难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举一反三

  一方面是市场容量增大,另外一方面新的市场被新技术所发掘,两者叠加出一个更加火热的粉丝经济也就并不奇怪。

  8月16日,中国游泳队结束里约奥运会比赛回到北京,宁泽涛、傅园慧在机场遭到接机粉丝的围堵,有的众多粉丝甚至在机场守候了整整一夜。

  疯狂的粉丝,让人想起当年的“非费翔不嫁”。29年前,费翔登上春晚舞台,以《冬天里的一把火》而一唱成名。混血华人的帅气容貌吸引了无数怀春少女。很多人宣称,非费翔不嫁,其疯狂程度,未必输过今天的粉丝。但是,费翔似乎没有遭遇粉丝在机场围堵。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时交通没那么方便,而交通费用,相对于收入,也不便宜。

  相比之下,对如今的90后,00后而言,即便横跨大半个中国,也无非是撒娇找父母要张来回机票钱,顺道还能旅游。如果把这个历史的形象变化抽象出来说,那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粉丝经济的总体预算,市场容量变大了。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出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导致的长尾效应,使得明星更容易变现、获取他们的知名度红利。

  所谓长尾理论是指,当商品的生产、销售的成本急剧下降,渠道变得更加便利的时候,以前一些需求量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原本需求量不高的产品,一旦变得可以销售,其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更简单地说,就是有了互联网之后,那些原本因为各种困难不能交易的东西,都变得可以交易,由于这些产品的量极大,其利润甚至超过了普通的产品。以图书为例:Barnes&;Noble的平均上架书目为13万种。而Amazon有超过一半的销售量都来自于它排行榜上位于13万名开外的冷僻图书。

  回到粉丝经济上,在CD时代,粉丝要给明星贡献一份收入,就必须购买正版CD,正版CD大约在50元人民币。那么,这就是明星收入的最小单位,最小门槛。而在今天,在音乐app上有偿下载一首歌曲的费用可能才几毛钱,而一场直播,给偶像送礼的门槛可能是10元、5元,甚至是1元,还有可能不花一分钱仅仅因为流量,就能给明星贡献收入。长尾效应,集聚了粉丝的力量,显示出了一个未曾被发掘的市场,以及其中蕴含的惊人利润。从这个角度,直播之火热,网红之盛行,都是因为长尾使得门槛变低。

  一方面是市场容量增大,另外一方面新的市场被新技术所发掘,两者叠加出一个更加火热的粉丝经济也就并不奇怪。

  如今,在中国,粉丝经济显示了经济增长与互联网带来的长尾效应的力量,在将来,这一力量必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中国。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