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投资
上一篇

折腾一年 陌陌停止私有化

陌陌股价已经回到发行价以上;董事长兼CEO唐岩称,将来我们会更加专注于推动业绩增长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8月18日晚间,陌陌公告收到买方财团函件,称将撤回私有化要约。公告称,陌陌董事会下属的特别独立委员会接到包括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阿里巴巴、Rich Moon等买方团的通知函,买方团决定撤回2015年6月23日提交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不过陌陌股价,周四美股交易中开盘一度大跌,但不久就止跌转涨,收盘上涨0.43美元,报16.01美元,涨幅为2.76%。 陌陌私有化从宣布至叫停,期间已超过一年。

  阿里加入买方财团曾被解读私有化破局

  2015年6月23日,陌陌公告称,收到来自唐岩以及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的私有化要约。买方拟以每ADS(每股美国存托股)18.90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已发行普通股。宣布私有化距其2014年底上市刚刚过去半年时间。

  陌陌科技2014年12月11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较发行价13.5美元上涨26.07%。然而自IPO首日股价冲高后一路下行。2016年2月11日,陌陌还曾触达股价最低点6.72美元。股价低迷,价值被低估被认为是其启动私有化的原因。

  此后大半年,陌陌私有化没有太大进展。今年2月,蔡崇信进入陌陌董事会,这被市场解读为私有化提速。

  2016年4月6日晚间,阿里巴巴携手云峰基金控制的Rich Moon提交了加入陌陌私有化买方财团的公告。这被市场解读为陌陌私有化破局,资金有了着落。

  唐岩在通知函中称:由于买家联盟已撤回私有化要约,将来我们会更加专注于推动业绩增长,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陌陌股价已回升到发行价13.5美元之上

  2016年7月以来,陌陌股价有所回升,已经回到发行价13.5美元之上;特别是近日在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刺激下迎来小幅上扬。

  根据财报,在2016年第二季度,陌陌视频直播服务的收入达到5790万美元,推动业绩翻倍增长:净营收同比增长222.5%,净利润增805.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320万美元,同比增长286.7%。

  “现场视频不仅仅是货币化的机会,更是社交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延伸。”唐岩也在撤回私有化要约的公告当中特别向投资人提及了近期业绩,并描绘了直播在未来的机会和图景。

  ■ 延展

  4家公司停止私有化

  世纪互联、欢聚时代、爱奇艺、爱康国宾停止了私有化

  6月以来,随着监管,多家公司停止了私有化。6月初,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美年大健康先后撤回了爱康国宾的私有化提案;6月15日晚间,欢聚时代宣布正式撤回私有化要约。当月,又有世纪互联董事长兼CEO陈升及清华紫光国际组建的买家联盟宣布撤回了此前发出的私有化建议函。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收到一封来自百度CEO李彦宏、爱奇艺CEO龚宇的来信。信中表示,经过数轮谈判后,买家集团无法与百度就爱奇艺私有化的价格和架构达成一致。买方集团将撤回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陈伟表示,上述中概股撤回私有化一个共性的、直接的原因是借壳上市的难度和现在国内市场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产生撤回意愿,这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原因。因为套利空间变小,监管收紧等事实存在,暂时停止私有化留在美股市场又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陈伟表示。他称,360有特别的战略考虑属于不同的情况,因此坚定选择了私有化。

  在8月16日,360董事长周鸿祎于公开场合表示,360回归国内主要不是为了资本运作,很重要的目的是要变成内资公司,保住自己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地位。“国家正在开放核心行业,如果是外资的话,拿不到相关资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