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希望更多无名道路都有名字

  昨日看到媒体报道说,丽泽金融商务区的38条道路和13座桥梁将告别“无名”窘境,其名字也各有讲究,有的是沿用历史或现有名称,有的是便于指引方向。

  说起无名路,我感触颇深。我单位附近就有一条,周边有不少居民楼与一个大型商场,人流量很大,但这条路就是一直都没有名字。我有一次从北京南站坐出租车到这条路一居民楼找朋友,由于没有具体路名,只能告知司机附近的道路名称及该居民楼所在的大概位置,可最终还是绕了个大圈,耽误了不少时间。

  据我耳闻目睹,很多无名路之所以无名,原因有几种:位置偏僻,少有人到;道路改造、改向后,名字“丢”了;新建道路没有及时命名。不管怎么说,无名道路都可能给市民带来麻烦,如使人找不着路,快递地址不知如何写等。希望市内更多的无名道路被筛查出来尽早命名。 □王晓阳(市民)

  白家庄路附近有电缆线存隐患

  日前,我行经朝阳区白家庄路与南三里屯路三岔路口时,看到道路一侧有两辆私家车撞在一起。我了解后得知,前面一辆车司机在拐弯时突然发现旁边有一根电缆垂落到地上,于是紧急刹车,后面一辆车并未减速,结果就撞上了。

  我注意到,这个三岔路口每一个“豁口”的上方,都横跨着很多电缆线,这些电缆线有的捆扎成了一团,有的则单独存在,看上去乱七八糟的。有些电缆线脱离“组织”,垂落到了地上,还有的则断了。好在那只是通信电缆,并没有触电危险,但电缆线乱挂到底影响观感和行人安全。希望这类电缆横跨马路的情况早些得以解决。□赵礼荣(市民)

  “龙虾保险”要对控制疾病有利

  据报道,近日南京推出了全国首款“龙虾保险”,目前已有五家饭店购买了小龙虾保险,因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市民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

  近期江苏等地出现了数起吃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在此情形下,推出“龙虾保险”有其意义。但保险设计也得合理,否则可能促使疾病趋于多发。若想避免“龙虾保险”的负面作用,则不妨学学车辆保险的做法。从理论上讲,车辆保险导致司机的赔付压力减轻,有可能降低司机的避险意识,不利于减少车辆交通事故。为对冲这个负面作用,车险费率实现了浮动制,即保险费用和交通违章事故挂钩,违章和事故越多,保费就越高,无违章记录,可享受到保费优惠。

  对疾病保险险种而言,由于疑难疾病的研究进展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利益,国外许多保险公司都自觉拿出相当一部分保费开展疾病相关研究,用科技手段降低赔付成本,提高保险利润。当前横纹肌溶解症发病机理还不清楚,预防和治疗也缺乏特异性手段,但这值得有关方面投资进行相关研究。□罗志华(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