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山中最后一季》

  作者:(美)埃里克·布雷姆

  版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6年8月

  五十四岁的蓝迪·摩根森是巨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的巡山员。他曾救助过许多身陷困境的登山者,也为许多游客做过导游,指引他们欣赏山林之美。1996年7月21日,蓝迪在巡逻途中失踪。尽管园方展开了全方位搜救,却一无所获。从小在山谷中出生长大,有着丰富巡山员经验的蓝迪,为世界留下了一个难解之谜。本书的作者花费八年时间,探访蓝迪的亲人和至交,阅读他留下的文字,为我们还原了一个山野之子的人生传奇。全书采用双线并行的记述手法,交错着死亡的威胁、恐惧与对生命的大爱与反思。“为什么花草树木、万事万物要存在?因为少了这一切,宇宙就不再完整。”24岁的蓝迪在值勤的湖畔这样写道。这一段遥远的传奇故事,带有宿命意味的平凡人的一生,对于我们每日的庸常生活而言,未尝不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抚慰。

  《东京本屋》

  作者:(日)吉井忍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8月

  日本人又把书店叫做“本屋”。“本屋桑”曾有很多,但随着大型书店扩大,小书店愈发微弱。培养了万千读书人的“本屋桑”会被时代淘汰吗?若要坚持下去,需要怎样的努力?这是本书的重要主题。笔者挑选了不同风格的东京书店,进行了六年的实地观察和追踪采访,选取的对象有些难以概括:有著名人士开办暴得大名的;有坚持“昭和”小书店人情和亲切的;有追求自己认定的社会正义反被边缘化的;还有店主一人支撑的移动书店;甚至有些不算书店,而是职业选书师和一人出版社。六年中,店主本身和书店都有不少变化,有些诞生又消失。吉井忍重返现场,独立、冷静地看待受访书店的真实境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