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08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远方之镜:动荡不安的14世纪》

  作者:(美)巴巴拉·W·塔奇曼

  版本:三辉图书/中信出版社 2016年9月

  14世纪的欧洲包含了两个相互冲突的图景:这是一个十字军、大教堂和骑士制度的时代,也是一个堕入混乱与精神痛苦的世界。黑死病之外,这个时代还经受了战争、苛捐杂税、强盗窃贼、腐败政府、叛乱暴动和教会分裂等灾祸。除这些历史大事件外,塔奇曼还触摸到了中世纪家庭生活的质感,以独特的写法让读者进入这段历史。这本书的写法属于“叙述性历史”,即在严格遵照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像写小说一样创作历史作品。两次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历史学家塔奇曼穿越时空,通过凿穿14世纪斑驳的墙壁,在洞中映射的中世纪的幽光里,为我们呈现出另一个世界。

  《印度的发现》

  作者:(印)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7月

  本书是印度独立后首任总理,也是印度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于1944年5月到9月之间在狱中写就的关于印度往昔的经典作品。尼赫鲁从政治、哲学、宗教、文化等诸多方面追溯了自古代到中世纪的印度悠久的历史。书中冷静地回顾了近代印度的民族解放历程,并且热切而又不失理性地展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印度的民族命运。这本书的英文版自1946年面世以来,多次再版,中文版于1956年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与其或者过一种悲惨的、没有希望的生活,还不如死了的好。从死亡里会使生命重生。无论个人还是民族,假如不知道怎样去死,也就不知道怎样去活。”尼赫鲁用切身的生命体验,记述了对国家和民族,以至于人类的同情之了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