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不让座就堵地铁门,不只是素质差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我弱我有理”是用道德绑架他人,用看似弱势的地位贩卖他人对自己的同情,有时候已经侵犯了别人的权益。

  9月1日上午,地铁10号线的一列地铁在十里河站被迫停运近3分钟。一名自称孕妇的女士由于车厢内无人让座,向地铁方面投诉。列车行驶到十里河站时,虽然已有准备处理此事的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等候,但车门打开后,这名女子径直坐在地铁车门处,阻止列车开动。

  因为没人让座就不依不饶,先是打电话投诉,后又一屁股坐在地铁门口不下车,最终被抬下地铁,这“彪悍”的行为简直不需要解释。更何况,车上多位乘客反映,这位女子孕相并不明显,要求别人给“疑似孕妇”让座,这岂非强人所难?万一乘客只是有点胖咋办?

  “先到先得”早已成为乘车共识,先上车的乘客,享有“坐”的权利,但他想不想放弃自我利益而转让他人,是自己的事,别人没法苛求。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是一种可以被提倡的美德,不能强制,厚责于人。所以,对这位孕妇来说,只能要求自己讲道德、有美德,却无法要求他人必须为自己让座。

  至于她给地铁打电话要求别人给自己让座、坐在地铁安全门上撒泼导致乘客都跟着延误,则早已经超越了“让座之争”的道德范畴,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甚至是寻衅滋事了,应该为自己的“撒泼”行为付出代价。

  一旦别人不让座,就耍横撒泼,这些年我们已经见得太多。这些人似乎总觉得“我弱我有理”,却往往忽视了这是在用道德绑架他人,有时候已经侵犯了别人的权益。

  孙隆基先生在《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中提到,由于幼时缺乏合格的人格教育,很多国人长大之后还像婴幼儿一样处于“肛门期”,随意在公共场所挖脚、搓泥、擤鼻涕,同时,不守规则、没有排队的习惯……这种动辄要人让座,不让就撒泼的行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当然,从另一方面这也要求相关部门在公共交通服务上,还要展开更合理的调研与科学规划,或可考虑在地铁上设置“特许乘客专座”,供“老弱病残孕”乘客使用。一旦他们上车,其他乘客就必须无条件让座。如此,才能让美德的归美德,义务的归义务,也不会让特需乘客动不动就发怒了。

  □陈小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