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宅代洗的无底线是因为“伪需求”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视点

  宅代洗提供的大学生洗衣服务,是典型的伪需求。它之所以策划这一商业炒作,是着眼于短期知名度红利的收割,从来没有想着要做百年大业。

  O2O洗衣创业公司宅代洗,因其CEO郭超宇在接受某自媒体采访时称“4月底成立初期为获得订单,剪断某大学宿舍洗衣机电源线”,这两天成了舆论靶心。宅代洗CEO郭超宇随即回应称,剪电线的说法纯属商业炒作行为,并非真有其事。

  面对这样的公关策略及背后的公司策略,一切道德批评都是没有意义的。再严厉的批评,都会被视为免费宣传。依我看,宅代洗事件中为什么会出现无底线的炒作,是更值得探究的问题。

  任何商业行为,都是某种基于理性做出的决策,那有关方面为何要做这样一个无底线、高风险的策划?原因很简单,为了传播,为了知名度。那为什么不要美誉度呢?原因很多,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宅代洗是个典型的伪需求。

  宅代洗校园洗衣平台4月份才上线,号称已融资1000万,是典型的大学生创业:其创始人是从大学辍学创业,也专门针对大学生。这正是大学生创业的另一个典型特征,即眼中只有校园市场。

  当年我在重庆沙坪坝读大学的时候,有学生说,沙区的重庆百货大楼,离了我们学校的学生,恐怕生意会差得多吧。这种判断不靠谱,但很符合大学生以自己为中心的特征,在他们眼中,大学校园就是整个世界。

  我不知道大学生有多少值得花钱洗的衣物,即便现在学生穿着各种名牌,也懒得手洗,但大学生数量是有限的。相比社会人口,比例很小。且大学生不是仅仅生活在校园中,他们回到自己家中,会遇到各种社会洗衣服务。大学生消费者会仅仅因为一家公司号称是大学创业,就义无反顾地忠诚于它吗?显然不会。

  当前有些创业公司的玩法是,获取用户量,赢家通吃,最后能杀出一条血路的,只会有一两家,所以宅代洗必然面临冲击。现在社会上有各种洗衣APP,有些针对整个社会的O2O洗衣服务,其客户数量、市场规模,远远大于所谓专门针对学生的创业公司。那宅代洗要怎么面对这些品牌在更大的市场容量、知名度、规模效应下的冲击呢?

  答案不妙,却也理所当然。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滴滴打车,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淘宝,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微信,也很难有能一直撑下去的专门针对大学生的O2O洗衣服务。毕竟,大学生不是个与世隔绝的群体。

  所以宅代洗不仅仅是用“剪断电源线”制造伪需求,本质上,其彻头彻尾都是个伪需求。既然如此,此次宅代洗引起的舆论乃至后续离谱的公关行为,就非常好理解了:伪需求在市场竞争之下,必然会破灭,不可能是百年大计,也不是做十年生意,只能是做“10个月”,红一把,找一个投资下家,而基于短期知名度红利的收割,也就成了刚需,哪怕打破底线都在所不惜。

  别以为那些数据是信口乱说的:剪断电线后“一日订单最高1100,一个月利润60万”,其实就把潜台词“每单利润20元”传播出去了。哪怕其公关发朋友圈:“先设立一个小目标,剪断10万条电源线”,恐怕也有刺激再次传播的意图,把所谓“成都洗衣卡销量涨了一倍,明天努力突破5万”传播出去,以显示他们有投资价值。可这改变不了其伪需求的本质。

  其实有真正需求、找准了真正痛点的创业者,不会这样急功近利。所以,舆论与其批评互联网创业者没底线,不如说是忽悠者没底线。能被这样忽悠的投资人,现在恐怕不好找了吧?

  □刘远举(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