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丰台等三火车站5年内建成

清河站星火站正在建设,丰台站拟年底开工;“十三五”期间,苹果园、北苑北建综合交通枢纽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过去从房山进城,要乘房山线转9号线才能和10号线相连,比如从房山到首都经贸站就要10站,但有了房山线延伸线后,只要3站就可以到达。”在昨天的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委员崔小浩举例介绍了未来5年北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会带来的变化。

  昨天,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发布,未来5年北京将新建清河、丰台、星火等铁路枢纽,缓解现有车站压力;轨道交通方面,全市运营总里程将提高到900公里以上,“北京中心区域地铁密度将和巴黎、纽约、东京等城市差不多。”

  【城市交通】

  打通“三环半” 外迁现状南苑机场

  未来五年,北京轨道交通线网将更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提高到900公里,分担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超55%。此外,线路上的换乘节点也将增加,将在苹果园、北苑北、望京西、奥体南区建设综合交通枢纽。

  崔小浩表示,随着民众出行距离增加,换乘节点的效率将直接影响整个出行效率,所以“十三五”期间将在此发力。

  为全面“治堵”,还将进一步优化城市骨干道路网,打通“三环半”道路系统,基本建成四环内主干路网,中心城主干路规划实现率达到70%。

  “三环半”大致北起北土城路、东至西大望路、南到石榴庄路、西达万寿路,主要为主干路地面交通系统。“三四环交通压力比较大,打通后能够承担环路交通的一些功能。”崔小浩谈到。

  此外,“十三五”期间将新建清河、丰台、星火等铁路枢纽,缓解现有火车站压力,优化铁路枢纽功能格局。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三个火车站的建设进度,清河站和星火站已分别纳入京张铁路和京沈客专项目,正加快建设;丰台站改建工程已经取得立项批复,正在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除火车站外,北京新机场也将在2019年建成。记者注意到,为加强与天津、河北机场的分工协作,构建京津冀多层级机场群,未来还将建设空军南苑新机场,外迁现状南苑机场,打开北京南大门。

  另一方面,北京还将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中心城全日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城际交通】

  打造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

  除北京的交通建设项目,此次规划还涉及北京与天津、河北两地建设规划。

  规划显示,未来五年要构建区域“四纵四横一环”通道,打造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据介绍,目前上述四地不能实现1小时通达的只有北京和唐山,而今年则要建设京唐城际,这意味着从北京可在1小时内到唐山。

  关于京津冀三地间的“四纵四横一环”,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包括高速、铁路的综合交通布局,其中一横是张家口到承德到秦皇岛,以往通行可能要通过北京甚至要通过北五环;南边一横则是石家庄过衡水、沧州到黄骅和天津;一纵则包括承德到邯郸。

  崔小浩表示,过去全是以北京为中心放射的交通线路,建成后的综合交通网络在“四纵四横”基础上还有个围绕北京的大外环,北京周边一些地方可以不用再通过六环进行转换,直接通过大外环穿越。

  过去,一些在北京的外地人往往通过长途客运往返两地,而未来,这些集中在北京市区的客运站也将外迁。

  记者了解到,外迁客运站的功能仍会保留,但可能因地制宜进行后续使用。外迁地则主要是在五环外,因为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房山、大兴、北苑北等地也可以承担一部分长途客运的功能。

  【副中心建设】

  推动与密云怀柔顺义轨交联系

  此次发布的规划中,重要任务之一包括“高标准建设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其中便涉及通州城市副中心。

  崔小浩表示,副中心建设要涉及交通、水、生态等多个领域。交通方面要加强和老城联系,也要加强和其他新城间的联系,还要考虑城市副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中的位置;还要坚持以公共交通为主、绿色出行。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建成7号线二期、八通线二期,推动开行市郊列车,结合区域规划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城际铁路联络线,加强首都机场与新机场之间交通联系,为环球影城提供交通保障,进一步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密云、怀柔、顺义轨道交通联系。

  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建成广渠路二期及东延工程,建设观音堂路,提级改造潞苑北大街并与姚家园路实现连通,形成与中心城多通道的快速交通体系。推进宋梁路与通怀路连通,提级改造通马路等,加强与周边新城联系。

  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指标更高,如全市绿色出行比例是75%,副中心则要达到80%,路网密度建设目标也将高于中心城区。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