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语文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8月29日-9月4日)

  ●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

  释义:来自鲁豫对中国首富、万达老板王健林的采访。言及财富梦,王建议分步实现,“有做首富的想法很好,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本句式成为本周最热句型,引发造句热潮。与每次造句狂欢一样,王老板的一句“小目标”也被抽空语境,成为各路人等塞满个人经验的被套,或厚或薄,莫衷一是。

  ●基番

  释义:来自36氪,由漫改动画片《灵契》说起,提及熟词“基番”。所谓“基番”,通常就是指内容偏向男男暧昧的番剧,通常以双男主甚至多男主为故事主线。“腐女”往往是其主要受众群。作者认为,“腐”这类亚文化只是市场包装的表象,核心仍然是内容质量本身,如果本末倒置,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二次元正全面商业化”,作者的提醒微弱而尖锐,商家未必听得见或愿意听见。

  ●信息海啸

  释义:所谓“信息海啸”是对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特点的一个描述:“最稀缺的信息,总能轻易在整个信息海洋里形成超级海啸,吞噬所有人的注意力。”“信息”是好东西,可当它变成海啸,难免让梦想空壳化,志向泡沫化,人手一机,满心鸡毛。

  ●奥运废

  释义:语出英国《每日邮报》有关被荒废奥运场馆专题报道。“奥运废”一词也被用指所有奥运遗留物。作者说,里约奥运会结束了,“但愿它不是每举办一次,就在地球上多留下一片废墟,或者,一座昂贵的纪念碑。”

  ●四姨太效应

  释义:亦称“四姨太现象”,来自中国社会学官方微信。所谓“四姨太效应”来自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一个细节,在中国学术界,类似片中“四姨太争宠装怀”的心机设定已是日常。“一个单位,虽然实力不够,但是假装够,只要获得了‘上面’的信任,就可以得到项目、工程、基地。”这种“四姨太效应”的规模化、日常化让学界乌烟瘴气,官僚化、行政化、衙门化日益加剧。

  ●黄晓明式表演法

  释义:记者戴桃疆报道称,“黄晓明式表演法”的“主要特征就是把所有角色演绎成演员本尊。偶像包袱太重,举手投足要帅气,站坐卧走要帅气,撩妹创业时更要帅气,浑身上下散发着帅、更帅、超帅的气息”。戴记者认为,当下很多小鲜肉的表演模式多取“黄晓明式表演法”,这种连打哈欠也帅帅帅的表演当然也是在演,只是演的是自己,不是角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