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启动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电源”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全球经济治理,本质是通过增强国际交互合作,破解全球经济发展瓶颈。而G20孕育的那些长期增长机制,就对接了这一需要。

  9月5日,G20杭州峰会闭幕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中外记者,并指出本届峰会取得了五大成果——包括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G20成果惠及全球。

  此次G20峰会已收官,但G20“应成行动队而非清谈馆”,可以想见,其磋商而得的共识,也会转化为行将开启的全球经济治理的行动。

  这是G20首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尽管杭州峰会取得的成效远不止经济层面,但寻找经济中长期增长“发动机”,确实是峰会最受关注之处。G20首脑们磋商过后,很多关于世界经济增长的长期机制,也在G20框架下成形。

  细数峰会的五大成果,第一大成果是与会各国就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达成重要共识。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八年,但世界经济仍处于爬坡缓行的艰难阶段,屡被提及的事实,意味着之前各国奉行的经济增长模式存在较大局限性。作为GDP占全球经济90%的全球经济合作体,G20理应集思广益,全面探索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承担起应有的主导作用。

  目前各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上多有分歧,部分国家还依恋于货币超发等加杠杆的增长模式,结果造成经济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而峰会一致通过了G20创新增长蓝图,就是要告别粗放型模式依赖,构建更具发展效率、符合各国长远利益的创新机制。

  从2010年到2015年,G20峰会历时五年才落实了对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方案。在中国等国的要求下,目前G20已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旨在继续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我们可以看到,改变以往过度依赖于单一国家的国际金融体系,在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基础上,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的优化,亦是大势所趋。本次峰会提出要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改革举措推出。

  2015年,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首次超过发达国家,但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在世界产业链分配中居于末端的严峻考验,发达国家则拥有科技、资金等优势。

  这里面的最大问题,仍是受阻于单边贸易主义等束缚,导致投资和贸易两大引擎不振。而据中国代表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本次峰会在贸易投资领域有望达成五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包括《G20贸易投资工作组计划》《G20贸易增长战略》《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贸易便利化协定》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对于打破单边贸易壁垒、加速投资和贸易的全球流动,释放出了更为积极的信号。

  全球经济治理,本质就是通过增强国际交互合作,破解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发展瓶颈,尽快消除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中国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首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受益于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G20杭州峰会的成果,就是在这些长期机制的孕育中,为中国及其他伙伴国家共同适应全球经济发展新形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新起点,到头来,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乐观想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