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地铁下跪乞童”,西部贫困离都市并不遥远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地铁行乞儿童背后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繁华都市背后隐藏的“另一个中国”: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巨大、个别地方自然条件恶劣、贫困水平超出都市人的想象。

  媒体对于“8岁男童北京地铁乞讨”背后故事的长篇报道,向人们打开了一个陌生的世界。

  7月29日,有网友看到了8岁男孩石孝则和一个残疾男子在地铁乞讨,将男孩照片上网,网友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惊动了北京警方。经过DNA亲子鉴定和详细审查之后,警方宣布:石孝则并非被拐儿童,与残疾男子为叔侄关系,他是被自己的生身母亲带到北京来行乞的。

  石孝则的家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中寨镇马屲村,那里是全国贫困县和六盘山区58个重点贫困县之一,马屲村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仅有2860元!那里的贫穷超出了很多都市人的想象,带着亲生儿女到北京乞讨,成为当地一条致富的门径。

  这次网友的意外曝光,让小小的石家兄弟和母亲多了很多苦恼,不仅深夜被警察要求协助调查,他们更担心照片被曝光之后,孩子在家乡学校里抬不起头来。

  羞耻、无奈、愤怒、屈辱,成为事件的底色,一切都是那么纠结。

  事情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对象”:怨乞讨儿童的家长?带领儿童乞讨当然是违法的,但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的收入摆在那里,以丧失尊严为代价的乞讨带来的金钱,又对他们太重要了。责怪当地政府?最低保障、残疾人保障,以及制止带领未成年人乞讨的教育工作,当地政府也做了很多。怪北京警方?北京警方已经多次调查,为他们做了价格不菲的亲子鉴定,的确不属于拐卖事件,警方难以立案。怪网友无事生非?网友看到一个面目清秀的孩子被一个残疾人唆使乞讨,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角度,当然有权曝光、追问……

  这则八岁儿童在北京地铁里乞讨的悲剧故事里,似乎谁都有苦衷和无奈,但是唆使未成年人在地铁里跪地乞讨,本身严重摧残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严重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北京地铁的相关管理规定。怎么办?

  地铁行乞儿童背后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繁华都市背后隐藏的“另一个中国”: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巨大、贫困水平超出都市人的想象。

  中国的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贫穷仍然是中国的隐痛所在。都市白领人群纵然可以抱怨都市的房价高、工作累,但和真正贫困的底层仍是隔阂重重。所以,才有了都市白领曝光乞童的一幕,因为他们不相信“有亲生父母狠心到让孩子跪在地上乞讨”。

  解决之道在哪里?还是精准扶贫,解决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精准扶贫,让因乞童而屡屡出现在媒体上的岷县脱掉贫穷的帽子,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必让他们用这种屈辱的方式去得到并不多的金钱。

  □袁伊文(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