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不要拥抱动物福利主义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孙嘉潞

  经济与人

  动物福利主义满足了动物的福利,却降低了人类的福利,应小心对待。

  “屠宰一只肉鸡的时候,应让其感觉舒适,没有恐惧和压力。”

  这句话听起来怪怪的,然而并不是段子。最近,山东出台了一个肉鸡屠宰的技术标准。屠宰肉鸡之前,不能抓单只翅膀或大腿,运输过程不超过3个小时,运输环境保持在20-21℃。宰杀前要静养,宰杀时使鸡得到依靠,还要使其失去知觉。

  这套标准出台的直接原因,是保障产品质量。据说传统屠宰会产生一些次品,比如胸肉、腿肉会有淤血,肉鸡翅膀在挣扎时会断裂。新屠宰标准下的鸡肉,品相和口感更好,也不容易受细菌污染。站在这个角度,外行人士很难说什么。就像制造业一样,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企业制定标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这次山东屠宰行业颁布“肉鸡福利屠宰技术标准”,和动物福利思想盛行有很大关系。动物福利已成国际贸易的“非关税壁垒”。为开辟出口,占领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制订符合标准的屠宰规则,这是明智之举。然而,对其背后的动物福利思想,我却抱着质疑态度:动物福利思想有诸多悖谬。

  在动保人士眼中,动物都很可爱;在生产者眼中,这些动物只是被管理、被处置、被屠宰的对象,是人类的财产。这里并无是非对错之分。屠宰场受制于成本和利润考核,作业时自然考虑技术条件、经济成本。站在局外人的角度要求福利屠宰,成本却是由别人承担。有法规就会有监管,做不到的企业将面临处罚,最后都是由民众为食物涨价买单。

  承认动物福利,逻辑上打开了一道大门。既然屠宰肉鸡讲“人道”,请问屠宰牛羊呢?它们背后也有支持者,他们将不遗余力要求给予喜爱的动物予福利。屠宰行业将面临剧变。很多不符标准的屠宰场将关闭,闲散屠夫会失业。卫生恶劣的地下屠宰场会蔓延开来。屠宰行业成本上升,消费群体则在减少,吃肉会变得昂贵,民众生活成本随之上升。中国也有《生猪人道屠宰技术标准》,不过没有法律强制力,一般只有大肉联厂才能达标。

  动物福利不会只限于“临终关怀”,饲养环节自然要受到监控。比如说,英国超过一半的鸡蛋来自于笼养鸡,这就让动保主义者非常不满。他们认为,笼养鸡没有足够活动空间,无法展开翅膀,无法很好地站立,这严重损害了“鸡权”。动物福利团体抗议,游行示威,向大企业施压,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今年英国最大零售超市宣布了一项规定:未来10年,这家超市将全面停止销售笼养鸡的鸡蛋。很多大企业都加入了抵制行列。鸡的福利得以伸张,相应则是人类福利损失。笼养节省空间,降低成本,利于消毒清理,提高卫生标准。笼养能防止母鸡互啄,减少损耗。大型鸡场不实行笼养意味着环境污染,成本提升,产量降低——最终由消费者承担。2014年,加州立法禁止销售“格子笼”鸡蛋,鸡蛋价格很快就上涨22%了。随着动物福利普及,欧美的笼养鸡将会消灭。他们的家禽养殖业,就是这样一点点失去竞争力。

  动物福利体现了现代西方社会对善良美好的追求,听起来不错。对于他们的政治正确,中国人没必要太当真。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