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朝阳区年内20条道路连通城市副中心

今年预计完成25条道路建设,加快打通双桥路等一批断头路,广渠路二期预计下月通车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空间结构示意图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今年,朝阳区预计完成25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堵头路建设,其中80%、即20条道路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连。“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

  交通

  加快打通双桥路等路段

  昨日,北京市朝阳区召开“十三五”规划发展思路新闻发布会,对朝阳区“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的“五大提升工程”及“六个一百”等任务进行解读。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程建设方面,朝阳的主要任务集中在道路建设领域。按照朝阳的特殊区位要求,尽快推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廊道建设,打造朝阳新的城市名片区域。

  今年年内,朝阳将力争完成25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堵头路建设,开展34条环境优美大街建设。其中广渠路二期、东坝南二街一期等20条位于目前正在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廊道上,广渠路二期预计今年10月份通车。

  年内还将重点推进整治广渠路、西大望路的环境,确保年内在景观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缓解重点区域的道路设施薄弱问题,补齐城市发展的短板,在东部和东南部,重点推进广渠路二期、化工路、化二东侧路、东坝南二街等一批道路的实施。

  此外,围绕保障房周边、新设地铁站周边,加快打通双桥路、南湖渠公园南路等一批断头路与微循环路。

  环境

  今年建设改造25个公园

  据了解,到2020年,朝阳要新建和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工程,预计完成绿化覆盖率48.3%。

  绿化上,朝阳区首先考虑推进绿隔地区规划绿地的实施;景观环境上,则推进一批重点公园绿地的建设,今年,朝阳区重点实施孙河湿地公园、红领巾公园改造、丽泽公园等25个项目,构建大中小互补的公园绿地体系。同时强化水污染治理,加快推进萧太后河系综合治理和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建设。

  社会服务

  新增14家养老照料中心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会服务方面,朝阳将聚焦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大众关注的领域,围绕目前朝阳区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不均衡、部分地区基层服务能力较弱、居民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一批重点项目和品质提升任务。

  在教育方面,重点推进八十中学南校9月建成开学、北京市第十六中学改扩建项目,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提高学校硬件指标,提升区域办学品质。卫生方面,重点推进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垂杨柳医院、双桥医院新建及改扩建工作。

  而在养老方面,朝阳区将重点推进社会资本建设的“达美颐养中心”及“单店养老产业示范基地”,年内,“一廊两带三区”的“一廊”地区还将开工建设5家养老照料中心,全区范围内新增14家,力争实现街乡全覆盖。此外,文化方面将推进常营地区文化中心建设,围绕文化设施、文化活动、群众文化队伍等5个方面,培育认定30个文化品牌等。

  产业发展

  已疏解43家商品交易市场

  据了解,在产业发展方面,朝阳区将聚焦“引、转、疏”三个方面。“引”要将产业尽快集聚在功能区和重点园区,在“引”的过程中重点考虑高精尖和功能型项目,形成特色明显、支撑有力的产业集群与组团;“转”的方面,尽快将一批在原有产业发展区域内失去贡献能力和成长前景的传统产业进行替换、淘汰、补充、升级。与此同时,“疏”将重点疏解不符合城市规划的违建与违章市场,以及资源消耗大、人口密度高、业态低端、区域贡献少的一批产业集聚带。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计划疏解53家商品交易市场,目前已退出43家,包括疏解雅宝路上的雅宝红城等3家市场。据了解,今年朝阳区将完成五年疏解任务的20%,雅宝路地区是今年的疏解重点,预计疏解5座楼宇,2017年预计疏解4座楼宇。

  ■ 链接

  一廊两带三区

  “一廊”:即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

  “两带”:即生态环境带和高精尖经济发展带。

  “三区”:即建成区、集中建设区和疏解提升区,结合北京市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实施差异化的空间发展策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