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新知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什么是科学》
作者:吴国盛
版本:广东人民出版社·
博集天卷
2016年8月

  什么是科学?现今国人对“科学”概念早已习以为常,但其实存在颇多认识的误区。从民国时起,学者们就在讨论“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科学”这样的问题,然而这一问题的实质仍然在于,“科学”是什么意思?吴国盛教授认为,中国人最大的误解是没有意识到科学的独特性,而将其理解为一种全人类普遍具有的技术能力或智力。这种错误的科学观妨碍了我们反思我们自己的文化。

  《什么是科学》是一部面向大众读者的科学哲学著作。在书中,吴国盛用科学史的方法来回答书名提出的问题,他回到西方的历史语境中,追溯希腊科学和近代科学的历史由来,同时希望为重新评估中国古代的科学开辟新思路。吴国盛认为,中国古代的科学更多地属于博物学的范畴,如果以现代数理实验科学的框架去整理,往往得到的只是历史的碎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