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潜伏ST慧球 华安等基金“踩雷”

ST慧球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重组无疾而终;整改进度不佳;未按规定履行信披义务而被上交所问询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被上交所实施ST的ST慧球仍未出现转机。

  昨天,ST慧球(600556)开盘不久便跌5.02%,报13.24元,封上跌停板。这是被上交所实施ST处理后,ST慧球自9月13日复牌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其股价也创下去年11月4日以来的新低。今年上半年,除去大部分停牌时间,ST慧球股价一直表现不佳。更糟糕的是,ST慧球当前的情况并未好转,其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瑞莱嘉誉”)发布公告,由于无法和ST慧球取得联系,只能自行披露相关信息。上交所此前也表示,ST慧球董事长拒绝接听交易所电话而“失联”;ST慧球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也表示,无法和上市公司取得联系。

  与瑞莱嘉誉一起承受ST慧球动荡压力的,还有多只“潜伏”在ST慧球的公募基金。谈及来自ST慧球的影响,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披露的数据都是截至6月底,最新的数据,按规定,只能到三季报的时候才披露。”并指出,“从基金净值的表现来看,和市场是同步的,影响不大。”至新京报记者截稿,上投摩根和易方达未就为何去年第四季度,旗下多只基金购入ST慧球股票,以及目前的盈利情况做出回应。

  华安旗下持有ST慧球股票的10只基金

  (来源东方财富网;时间截至2016年6月30日)

  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

  华安逆向策略混合

  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

  华安创新混合

  华安宝利配置混合

  华安宏利混合

  华安大国新经济股票

  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

  华安安心收益债券A

  10只基金合计持有1891万股,占ST慧球4.8%股份

  易方达旗下持有ST慧球股票的7只基金

  (来源东方财富网;时间截至2016年6月30日)

  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

  易方达科翔混合

  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

  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

  易方达科讯混合

  易方达新经济混合

  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

  上投旗下持有ST慧球股票的8只基金

  (来源东方财富网;时间截至2016年6月30日)

  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股票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混合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混合A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A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混合

  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

  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

  上投摩根智选30混合

  华安领衔重仓ST慧球

  尽管ST慧球公司治理问题频发,但机构对它却是喜爱有加。

  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华安逆向策略混合等10只基金持有ST慧球的股票。

  除了旗下基金外,华安基金控股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安未来资产”)也通过旗下资产管理计划持有ST慧球股份。

  1月9日,顾国平和华安汇增1号、华安汇增2号、华安汇增3号等资产计划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顾国平进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华安汇增1号、华安汇增2号、华安汇增3号三只资管计划于2015年第四季度跻身ST慧球前十大流动股东,也正在该季度,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ST慧球第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华安基金外,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东吴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也纷纷于同一季度增持ST慧球股票。

  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持有ST慧球的基金共有64只。

  由于ST慧球股权较为分散,“潜伏”的基金公司就显得格外惹眼。ST慧球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其第一大股东吴鸣霄持有上市公司3.55%的股份,被ST慧球认定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顾国平,也仅持有公司1.8%股份。而华安基金旗下10只基金合计持有1891万股,就占ST慧球4.8%股份。

  ST慧球缘何受到基金的追捧?或许得益于其重组预期。进入2016年不久,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持股,成为ST慧球的实际控制人,主导ST慧球的重组。然而,重组遭到证监会否决。

  对此,华安基金上述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下半年,多家基金都看好这只股票,当时其基本面也不错,这是大家都持有该股票的原因。”

  除重组预期几无好消息

  除了重组预期,ST慧球并未带给提前入场的基金经理任何好的消息。

  先是年初熔断,ST慧球股价下挫。熔断暂停后,ST慧球又遭遇公司实际控制人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持股还被平仓,成为A股首个被强制平仓的大股东。虽然通过紧急停牌的方式规避了股价下跌,但是短暂复牌后,依旧无法阻止股价下挫。

  于是,ST慧球宣布停牌进行重组。虽然重组的预期早早到来,但3月开始,重组出现变数。

  3月9日,公司公告称,由于无法与上海斐讯就交易内容、方案及条款等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意见,终止与上海斐讯重组,并表示正在与其他公司进行接洽;

  6月15日,公司的重组财务股份国泰君安终止了财务委托关系;

  7月2日,公司披露,顾国平所持上海斐讯股权冻结问题预计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重组或将终止;

  7月4日晚间,ST慧球宣布终止重组。

  重组失败后,ST慧球复牌后首个交易日却涨停。随后,公司就陷入动荡之中,股价也难有起色。

  7月12日,华安2号和华安3号和顾国平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而华安1号还和顾国平是一致行动人关系。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ST慧球的股份降低至1.8%,其中,华安1号占总股本的1.55%。顾国平也辞去了上市公司所有的职务,不过顾国平却一直被上市公司认定是实际控制人。9月8日在无法和上市公司取得联系的情况下,顾国平发表声明:“本人已不再也无意成为慧球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ST慧球也因为多次信披违规,高管“失联”且未按规定整改,于9月13日开市起被实施特别处理,股票代码变为ST慧球。上交所表示,ST慧球必须在全面完成整改要求,恢复公司信披和公司治理正常状态;且至少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才会被撤销对其的ST处理。

  不过,目前来看,ST 慧球的整改进度并不好。9月20日,ST慧球又由于未按规定继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被上交所问询。

  基金扎堆“踩雷”或半年未赚钱

  猜中开头而未猜中结尾的基金经理们,集体“踩雷”ST慧球。

  9月13日,ST慧球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并复牌,复牌当日即跌停,随后的4个交易日,ST慧球连续跌停。

  由于今年上半年,ST慧球长时间停牌,交易日较少,可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还有55只基金持有ST慧球的股票,其中华安基金旗下共10只,上投摩根8只和易方达基金7只,泰达宏利6只。

  由于无法知晓上述基金的具体建仓时间,无法对其盈利状况进行估算。不过,从ST慧球的股价走势来看,目前公募基金们还未离场。除了去年10月8日到10月12日,以及11月2日到11月4日短暂的几个交易日建仓外,其余的建仓时间,持有ST慧球的基金账面已经出现浮亏,多家持股ST慧球的公募基金或半年未赚钱。

  从建仓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看,截至6月底,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崔莹旗下管理的4只基金中,有3只都持有ST慧球的股票。不过,在更多的基金公司,却是不同的基金经理不约而同的“看好”ST慧球,像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就有刘辉、孙芳、许俊哲、吴文哲、杨景喻等多位基金经理选择持有ST慧球股票。

  业内人士称,公募基金存在业绩压力,在ST慧球被特殊处理且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或许会主动调仓,减持ST慧球股份。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