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书的意义不在于外观

2016年10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骆新
上海东方卫视首席主持人
《茶之书》
作者:(日)冈仓天心
版本:山东画报出版社
2010年6月
《镜子》
作者:(乌拉圭)爱德华多·加莱亚诺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11月

  人读书的时候,喜欢寻章摘句,从古人诗文中单拎出来一句,不顾语境,便当作至道真理,典型如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其实这两句在杜甫的那首《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诗中,已经进入大段的对仗环节,语义上基本都属于并列 “……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

  故 “读书破万卷”和“下笔如有神”之间,并没有那么强烈的因果联系。要让“读书破万卷”这个因,产生出“下笔如有神”的这个果,得有五个连贯性的动作——读、说、写、评、改。

  “读”自不必说了,是基础。但仅仅是阅读,基本属于狗熊掰棒子——边看边忘,必是常态。我增加阅读记忆度的习惯是“说”,逢人就把这本书的内容简约地讲出来,我小时候记住金庸系列武侠小说的最好方式,就是我特别愿意当孩子们中的“故事王”。

  为了增强记忆和识别的能力,我又开始提笔“写”,写读后感、或者把原文进行缩写甚至改写、新编。把语言整理成文字,就像把信号转换为符号一样,是一次高强度的逻辑和思维训练。

  不过,就算是写出来了,离“下笔如有神”这个境界,还颇有距离。怎么办?得让“评”。

  为什么舞台剧演员的表演功力,比纯粹的电影电视剧演员水平要高?因为,只有在人与人面对面的舞台上,演员才能收到观众的及时反馈,随时调整知不足而后有进。 就算没有其他人评论,你自己也可以利用时间的转移和变化,重新审视自己。

  最后一个是“改”。“改”不仅是一次自我审视,属于哲学意义上的“否定之否定”,更是一种谦卑的养成过程,愿意修改文章的人,才不会那么偏执、固执乃至暴力,才会用宽容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你阅读和写作的目的,不是“征服”他人,而是真心诚意探寻真理。

  我自己读书,从来都不容易保持“整洁”,那上面随处可见各种记号、也写满了各种随想和评论文字。书的意义,绝不在于它的外观,明明可以拼才华,为什么要靠颜值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