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自由与国家》

  作者:高力克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6年7月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思想界的多场论争,如市民社会与国家能力、新国家主义的兴起、自由主义与新左派的论争等,其要害无不在于自由与国家问题。

  这对主题在现代西方政治思想史上也是悖论式的,并在20世纪演变为自由主义与国家主义两股思潮的激荡。在中国,自晚清以来,自由主义、马列主义、无政府主义与国家主义等思潮的消长,表现为各派知识分子在“自由”与“国家”之间的顾此失彼。他们对“自由”与“国家”的不同选择,对中国现代化问题的理论思考与路径选择,构成了现代中国政治思想的复杂光谱。

  《自由与国家》围绕“自由”与“国家”这对政治主题分析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和各派政治思潮的两难困境,揭示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的独特逻辑结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