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下一篇

三环出入口将划公交专用道

西北三环内外环主路沥青面层摊铺施工明日完成,明起不再大面积断路施工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凌晨,在西三环丽泽桥北,施工人员正在对三环主路进行摊铺橡胶沥青防水粘结层。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预计到本周日,西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内外环主路道路沥青面层摊铺施工将全部完成,这将标志着西北三环道路大修主体完工,未来夜间三环主路将不再大规模断路施工。

  此外,针对市民本周关心的三环路公交专用道问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昨日表示,为了更加规范三环路的交通秩序,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将继续修补施划,延伸至出入口。

  本周日起三环不再大规模断路施工

  昨日凌晨,记者在丽泽桥往北约300米的地方看到,西北三环大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据悉,预计到本周日,西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内外环主路道路沥青面层摊铺施工将全部完成。从本周日起,西北三环大修工程将不再大规模断路施工。

  三环路是北京市城区交通主干线,全长48.2公里。上次大修时间为2003年。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流量增长迅速,三环路交通量已长期处于饱和状态,路面状况老化破损日益突出,尤其西北三环路面破损率达到55.56%。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决定自2016年起分阶段对三环路进行大修,今年先期实施西北三环主路大修。

  西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南起丽泽桥北,东至三元桥西,全长23.1公里,自8月9日开工以来,每天0时至5时施工,60多个夜晚,大修工程几近完成。据介绍,截至10月14日凌晨5点,内外环主路道路沥青面层摊铺施工完成99%以上,周日将完成摊铺,剩余工程预计在11月底前完工,届时,大修将全部完工。

  三环路公交专用道还需私家车适应

  本月10日起,三环路公交专用道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三环的公交专用道酝酿多年,施划的时候考虑到三环整个的交通状况,是分段修补施划完成的。从三环路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小汽车和公交车还需要互相不断适应调整,一辆公交车的运能远远超过一辆小汽车,公交车应更好地使用公交专用道。

  他还表示,三环公交专用道实际上划线的路段不到三环路总长度的一半,考虑到三环路主道进出口问题,相当部分暂未施划公交专用道。然而按照北京市公交专用道施划的标准,公交专用道可以连续施划,在出入口也可以通过设置特殊标示路段,使小汽车可以跨越。周正宇表示,将公交专用道延伸至出入口,三环路交通秩序会更好。

  他举例说,目前长安街公交车的连续直行与社会车辆的进出,经过相互的协调,已经相互适应。

  ■ 揭秘

  沥青整体铺接缝少 开车走起来更顺

  “三环路大修难的不是技术工艺,而是在保证三环路白天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作业时间太短。”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大修施工时间为夜间0时至5时,66个夜班,西北三环大修主体完工。工程高峰期有序组织三千余名员工、近三百台大型机械,高效利用5小时黄金作业时间,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实施,未发生一起施工安全事故。

  三环路全天车流量大,公交车线路多,针对这种交通特点,三环路大修此次选用了一些耐压性强,能提高行车舒适度的技术。据介绍,三环路路面采用天然湖沥青双改性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人员介绍,简单说就是这种沥青更稳定,即使在北京夏天高温日也不会轻易被压出车辙。

  此外,在施工中采用了多机联合作业,沥青摊铺过程中实现整幅摊铺,消除了面层与面层之间的接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就会感觉更加平稳顺畅。此次还会对沿线所有桥梁的防撞护栏进行检修加固,提高了结构安全性;对沿线检查井逐一更换井盖、加固井圈,提升了行车的舒适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