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匹凸匹”折射信披违规实质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公司观察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总经理已换过三任,这种频繁更换高管的动作,既表明公司资产重组频度之高,也反证了其内部管理已处于混乱状态。

  曾在去年因更名而名噪一时的上市公司匹凸匹最近又起风波。10月18日,匹凸匹晚间公告,任职不到半年的总经理周可君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有报道暗指,匹凸匹此次高层震荡或与其涉嫌违规一事有关。

  事实上,就在此前一日,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尽管匹凸匹未公布其信披违规具体内容,但这已是该公司在两年内第二次因同样问题受到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

  一个公司在不长的时间里屡屡在同一问题上栽跟头,在A股历史上还是不多见的。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可以说是一项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真实、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市场披露重大信息,是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对照证监会公开发布的行政文件披露信息内容,在技术上也无太多复杂性。但是,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却成为“重灾区”,投资者因各种“信息黑洞”而遭遇的损失也特别严重。

  上市公司为什么经常会在信息披露上犯规?一个明显的答案是,为了掩盖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以匹凸匹来说,在去年更名时,其“奇葩”名称不过是为了迎合时尚的互联网经济,但实质是期望通过这个时髦名称来掩盖公司经营上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以名称来吸引市场炒作力量。其当时所发布的信息披露材料就存在信息模糊甚至故意隐瞒等问题,由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在今年3月作出处罚。

  去年更名后,匹凸匹一直在进行资产重组,期望以此来为公司输入新鲜血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总经理已换过三任,这种频繁更换高管的动作,既表明公司资产重组频度之高,也反证了其内部管理已处于混乱状态。

  资产重组作为上市公司的重大变化,更需要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程序,以此来接受市场检验,但是匹凸匹仅仅对外公告了更换高管事项,而未能充分说明这种频繁更换高管背后存在的问题。投资者面对这家公司眼花缭乱的人事变更,仍然难以透彻地了解它的问题。很显然,投资者对匹凸匹的信息披露不满足,这家公司披露的信息并不完整,而它所遗漏的内容才是真正问题。

  匹凸匹在上一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结论公布后,本可以展开正常资产重组,但此次再被调查,在新的结论公布之前,其资产重组只能停下来。这表明,在日趋严格的市场监管之下,企图以隐瞒问题的手段来完成资产重组,已缺乏现实可能性。长期以来,资产重组在A股市场上被作为一个“利好题材”受到广泛炒作,一些绩差公司也会以故意隐瞒问题来完成重组。但问题却依然存在,即使完成了重组,很快就会恢复到原有状态,这样的重组只是满足了炒作者需求,却毒化了市场的空气,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匹凸匹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连续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对A股市场上所有上市公司都具有警钟意义。公司既已上市,就必须高度透明,这是上市公司须承担的法律义务,对重大信息选择性地披露,不仅有害于投资者,也会损害到上市公司自身的利益。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