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好的绘本是一颗魔法的种子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郭婧
《失物招领》

作者:陈志勇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2年10月
《独生小孩》

作者:郭婧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8月

  绘本作者 郭婧

  第一次知道陈志勇的名字是因为他的著名绘本《抵岸》,随后就开始关注他的其他作品。《失物招领》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绘本,根据这部绘本改编的动画短片摘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桂冠。由于多年从事CG原画设计,我渐渐对工业化的绘画作品产生了疲倦。而这本书的手绘绘画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可爱萌蠢的红色怪物,布满画面的贴纸和经典的颜色与构图。而真正让我爱上这本书的原因则是书里讲述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书里描绘的是整齐划一的灰色世界:每个人穿着一模一样、颜色单调的衣服,排队行走在规划好的道路上,人们的生活就如同这座城市里没有窗户的房子一样,千篇一律,有些透不过气。一个特殊的红色怪物迷失在沙滩上,它在男孩的帮助下找到属于它的梦幻之地。

  我记忆最深刻的画面是,一个圆形灯泡试图将自己放进并不适合自己的狭长邮筒里。在这个城市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怪物们”试图融入这个单一的世界,却被这个“整齐”世界所排斥,因而迷失。我能深切体会到书里描述的那种迷失和孤立感,如同每个与众不同的灵魂,如同我在拥挤的人群里,内心却渴望着荒野。这何尝不是我们矛盾的人生:我们渴望被这个冷漠的世界接受,却不得不妥协,改变自己的形状。被要求走在不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做着我们不爱的工作,过着不属于自己的人生。而别人却告诉我们“这就是生活应该有的样子”,因为大部分人都这样活着。书里描绘的“特殊生物”幸运地找到了属于它的梦幻之地,而我们,是否有勇气离开不属于自己的“邮筒”,为我们的灵魂找到归宿?

  绘本的魅力如同电影《美丽人生》中,父亲将可怕的现实变成好玩的游戏,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活下去。绘本就是这样,将现实拆开、重组成可爱美丽的故事呈现给孩子,让孩子有积极美好的心去面对残酷的现实。一部好的绘本,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一粒魔法的种子,它会随着孩子一起成长发芽。也许几十年后,孩子们早已忘记那部绘本,他们的内心却已和那枚种子融为一体。因为那些故事,来自真实体验过生活的灵魂的诉说。 而《失物招领》想要诉说的,是对这些特殊灵魂的慰藉:“没关系,这不是你的错,只是还没有找对地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