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主打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试论疲倦》

  作者:彼得·汉德克

  版本: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10月

  彼得·汉德克被称为“德语文学活着的经典”,这个现年74岁的老男人“骂观众”、“反戏剧”、“反小说”,时常对世界露出不合作的姿态,骨子里却对世界爱得要死。他曾经在语言中游戏,接着用语言批判,后来转向寻求自我的“新主体性”,汉德克探寻个体与世界的关系究竟要不要和解?

  汉德克一向把语言看做艺术中的最高表达,总是创造叙述的新形式。本书收录了汉德克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13年之间创作的5篇独具风格的叙事作品:《试论疲倦》《试论点唱机》《试论成功的日子》《试论寂静之地》和《试论蘑菇痴儿》。这五部“小说”对传统叙事形式的解构,比之汉德克之前所有的作品都要走得更远,几乎可以说是创造了一种新的文体。它们是内心的独白,也是心灵的旅程。

  “试论”二字是汉德克在法国生活了近三十年后,从法国文学作品中获得的灵感。“法国人蒙田也写过很多这种试论,其实试论也是柏拉图曾经提出来的一种哲学研究方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