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逆全球化源于利益均衡被打破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经济观察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利益关系。现在之所以出现逆全球化这种不同的声音,就是因为利益的不平衡。

  在先前将2016年全球贸易量增速预期从3.9%下调至2.8%的基础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最新一期《世界贸易展望》报告中又将该指标从2.8%下调至1.7%,并指出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是连续第五年放缓,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时期。特别是随着英国脱欧、德国十万人示威反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TTIP,即美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等,逆全球化貌似正在袭来。

  我觉得,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利益关系。现在之所以出现逆全球化这种不同的声音,就是因为利益的不平衡。

  全球化核心是利益问题

  以TTIP来说,最近德国的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就非常坦率地讲,他是反对TTIP的。而法国贸易部长马蒂亚斯·菲克尔也谈到,欧盟不仅仅应该中断,更应该终止跟美国的TTIP谈判。虽然27个章节都已经全部展开讨论了,但是他认为除非欧盟全盘接受美国的方案再去谈判,否则,现在的讨论应该终止。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利益的不平衡与补充。

  欧洲今年出了几件事,英国脱欧,难民问题,恐怖主义,还有一个思潮就是民粹主义和反对全球化。这一系列事情反映在国与国之间就是利益失去了平衡。

  欧洲认为,美国在TTIP是占主导的,如果达成目前的这种协议,欧洲利益就要受损,所以拒绝在这种情况下签署TTIP。英国之所以脱离欧盟,也是英国人感觉他们在欧盟里面的利益受到了损失。而离开以后,起码有利于英国国民利益的最大化。

  支持全球化,实际上对我们来讲是符合国家利益的。研究全球化,包括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一个基本的立场就是如何实现中国的利益最大化。因为随着早期4个沿海城市特区的开发,后来14个沿海城市的开发,外资迅速进入,跨国公司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使我们在技术上有了一个跨越式的进步。很多技术我们可以自己研发,但速度可能会非常慢,所以得引进外资的技术。事实也证明,随着投资的进入,我们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应是全球化的技术参与者

  我想,无论是中国参与全球化,还是我们推出一种战略,实际上最核心、最基本应该考虑的问题,还是国家利益如何通过这样的战略实现。毫无疑问,在全球化中,中国是受益的,继续推动全球化,中国肯定也是受益的。而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其中一个题目就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继续走在世界经济的前面。特别是在G20里面,中国也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欧洲作为一个跟我们技术合作最核心的合作伙伴,它基本上贡献了我们在技术领域合作的30%到40%。而且相对于美国和日本来讲,它对我们更加开放。虽然欧洲现在有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欧洲的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开放的。而且,现在看到很多好的迹象就是中国企业大量地向欧洲投资,而欧洲对中国的投资还在继续增长。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有些民营企业做得是很不错的,通过并购拿到一些技术,然后市场份额逐渐增加。华为和中兴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就非常大。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是全球化的技术参与者。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已经从一个学生逐渐变成一种规则的制定者之一,我觉得在这里面有很大文章可做。我们应该非常认真地研究全球化,其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我们的伙伴,无论是在G20里还是在“一带一路”里,实现利益之间相对的平衡。如果只是考虑中国单方利益的话,这种合作不可能长久。

  □孙永福(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