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铁总查处“色官”,岂能只是“降半级”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由正局降为副局,黄局长依然享受着优厚的待遇,究竟这是在查办“色官”,还是在保护“色官”?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传出消息,该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黄钢因违纪被撤职,由正局级降为副局级,并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铁总指出,黄钢的“主要违纪事实”包括:1、违反政治纪律,毁灭证据,对抗组织审查;2、违反生活纪律,与杨某某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与他人通奸,甚至“老少通吃”,这种道德败坏之徒放在哪都会遭人唾弃。更不要说,黄钢还有指示他人网络删帖,违规为情妇及其女儿安排工作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官员,最终只是受到了轻飘飘的处罚——“降半级”。

  由正局降为副局,黄局长依然享受着优厚的待遇,虽然职务被撤,但接下来至多带薪休假一段时日,等到舆论的波涛渐渐平息,黄局长又可风光走马上任,继续摆起领导架子,在下属面前颐指气使。究竟这是在查办“色官”,还是在保护“色官”?

  官员手掌公权重器,一举一动受万众观瞻,所以官员理当受到比普通人更严格的道德约束。可是,现实却往往相反,在体制之外,如果一个人生活糜烂,道德沦丧,滥用职权为自家谋取私利,这种人十有八九要丢掉饭碗,从此颜面扫地。但换成公家单位,这种人常常只是得到一纸处分,砸掉他手中的铁饭碗,摘掉他头上的乌纱帽比登天还难。

  公务员喝酒辱骂举报者,警告;城管打人,记过……这样的例子为数不少,至于像黄钢这样的与他人通奸者,受到留党察看或降级处分的更是比比皆是。实在让人想不通,这种人还有什么脸面保留公职身份,还有什么资格替民众执掌公权?

  一年前,中央巡视组对在对铁路总公司的专项巡视中指出,铁总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发生,有的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铁总负责人当时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可一年后,“色官”黄钢仅仅被“降半级”,监督执纪的“宽松软”依旧,这就是所谓的坚决、果断、有力的“整改”?

  官职身份应是“色官”头上的一把刀,而绝不能是他们的保护盾。对于类似黄钢这样的“色官”,开除公职是民众一致的期待,不仅如此,黄钢指示他人删帖,违规安排工作等问题也要一查到底。追究黄钢滥用职权责任的同时,对于在黄钢滥用职权中为虎作伥者,同样应曝光并彻查。让道德沦丧,徇私枉法的公职人员一律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才是从严治官的应有之义。

  □于平(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