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婚姻危机,不只是“离或不离”的选择题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娱情分析】

  出轨是个婚姻危机,但同样也是一个面对婚姻危机的机会,而不是一个“男人出轨你离不离婚”的简化式问答题,假如我们简单地以离或者不离来回应出轨,人就异化了,像机械一样来应对环境。

  林丹出轨消息传出,一片哗然。舆论当然是一边倒痛骂“太太怀孕期间出轨的都是渣男”,支持哺乳期的谢杏芳,另一面,因为谢杏芳以前在接受采访时面对“先生出轨怎么办”的问题,没有激烈的情绪和态度,许多网友估计谢杏芳会多半是默默忍受,最后不了了之。

  很多年前柏杨写过一本书叫《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假如写一本《中国女人,你为什么不离婚》,我们在调查中会发现,许多女性会提到孩子,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特别是哺乳期女性,出于保护后代的本能,她们首先会想到孩子不能没有父亲,残缺的家庭对孩子成长不利。假定她们后来发现并且承认,父亲婚外情会直接影响孩子成长,将来对孩子的婚恋也不利,她们当中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人不会离婚。为什么呢?从周围劝解的人里可以找到部分答案:“男人都是这样的。”“孩子都有了,计较那么多干吗?”

  社会整体来说对男性婚外情持容忍态度,不少女性自幼听惯了“男人本性如此”,时间长了便相信了,相信了也就接受了。不相信的人在网上、媒体上看得多了,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等自己遇到时,离婚将要面对的一系列困难压力下,她们难免搬出这套话安慰自己。仍然不信的,前面还有一大堆貌似科学的结论等着:从生物学角度讲,男性本能地要将自己的基因更多地扩散出去,更多地保留下来。科学这么讲,社会这么讲,很多人就不会再问了:“难道女人不会同样想着跟更多的优秀男性结合,优化后代基因吗?”“出轨的男人享受性行为的大大多于生产后代的呀,怎么解释?”

  出轨是个婚姻危机,但同样也是一个面对婚姻危机的机会,而不是一个“男人出轨你离不离婚”的简化式问答题,更加不应该用“男人本性如此”来搪塞。男性在配偶怀孕期间出轨有许多的原因,除了受生理需要驱动外,将为人父的焦虑,被家庭忽略的不安,承受不住压力的脆弱……都有可能在起作用。两性亲密关系往往由两个人互动时一起构建模式,潜意识中也许女方常常扮演母亲角色,等待先生犯错后回来原谅他。

  所以危机也是机会,假如我们简单地以离或者不离来回应出轨,人就异化了,变得像机械一样来应对环境。林丹回应了事件,说“对不起家人”。假如他静下来,诚心诚意请求谢杏芳原谅,告诉谢杏芳自己当时的心理感受,比如手足无措,需要重新成为别人的重心等等,同时谢杏芳坦言出轨带来的伤害,或许这件事情反而会让两个人互相更深去理解、体谅对方,出轨造成的婚姻裂痕有可能逐渐愈合,甚至更加坚固。

  简单一个“你出轨我离婚”,有些女性会发现,下一次再次构建亲密关系时,仍然会面对这个问题。次数多了,“男人都这样”的感觉会让人绝望。简单化地“你出轨我容忍”,同样没有处理危机,先生下次遇到压力或者焦虑情绪,仍然会以老办法“出轨”来应对,夫妻双方继续痛苦,受折磨。所以面对出轨,没有离或不离的标准答案,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去面对已经存在的婚姻危机,为现在以及将来的婚姻负责。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