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巴曙松:深港通只等监管批准

称技术准备已经就绪;深港通将增加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只待“发令枪”的深港通进入倒计时,市场甚至传言称21日深港通将开通。对此,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昨日在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21日暂时不开通”。

  巴曙松对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港交所的技术准备等已经就绪,只需等待监管部门最后的批准。

  即将开启的“深港通”将带来哪些影响?巴曙松认为,“深港通”将提高A股向外开放的程度,并会增加A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MSCI指数)的可能性。

  他表示,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非常有限,一些障碍导致被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去年本来非常接近纳入MSCI指数,但是,因为股灾使得投资者疑虑,使得中长期策略难以构建。未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市场需要这样一个“共同市场”,未来资本市场配置的国际化将是增长潜力巨大的领域。

  自2013年起A股便积极申请加入MSCI,不过,2014年首次被拒绝之后,至今,MSCI已经连续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

  在股市异常波动一周年之际,2016年6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过,MSCI将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

  MSCI拒绝的理由是,A股仍存在以下问题: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尚存;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股灾期间的停复牌异常,交易所停牌新规仍需时间观察。

  此外,巴曙松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相比,有两个突破:第一,取消总限额;第二,保险资金开始进入“深港通”。此前因为起步阶段,保险公司没有覆盖沪港通,但是,在“深港通”覆盖下保险资金开始进入。目前保险公司管理总资产规模在16万亿,保监会允许他们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在15%,但是缺乏合适的渠道,合适的产品在去年底的数字保险公司境外投资占到总资产比重2.0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