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语文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11月14日-11月20日)

  ●小面积破产

  释义:语出重庆某公司双十一前张贴的一则“通知”:“一年一度双十一即将来临,为保障员工不被剁手的权益、控制员工节约用钱,避免额外支出导致家庭不和谐、小面积破产的现象,为了避免各大电商平台对员工的经济血洗,经公司管理层决定,本月10日发工资日期延迟到2016年12月底发放。”网络时代,这种以实用文本编纂、传播的段子日见其多,它跟文论所谓“戏仿”有三分神似,可更日常,更接地气。

  ●没有彩蛋啊眼镜在门口回收

  释义:来自作者盛威观影笔记:“电影结束时,检票员在出口处喊了一声:‘没有彩蛋啊,眼镜在门口回收。’不知道是不相信检票员说的‘没有彩蛋’还是没有从电影中缓过神来,现场观众几乎没有一个起身离开的,似乎谁第一个起身就会被看作是叛徒。”本句妙处一是影院现场即视感,二是沟通无效的空虚感,那“空”像横亘于不同频道人群之间一个巨大惊叹号,“虚”得沉甸甸的。

  ●海绵高速

  释义:来自北青网周二消息,“京台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已进入尾声,年底就将完工通车。这条高速公路专门在六环桥下建造了雨水收集及循环利用系统,成为本市第一条‘海绵’高速。”用“海绵”比拟该公路“吸收”能量是为了形象生动,可想想北京逢雨必淹的汪洋大海,总觉有点过家家,小儿科。

  ●不断加深不断吞噬希望和光亮

  释义:语出作家张丰。跌入自家田中枯井的河北保定蠡县6岁男童不幸死亡,作者说,“这就是农村的现实。这口被废弃、被遗忘的机井,不就是整个农村的写照吗?和这口井一样,农村也在不断下沉,它只是在出了惊天悲剧的时候,才会被人关注。不断变深的机井,形成一种恐怖的意象:它深不见底,仍然不断加深,不断吞噬希望和光亮。”

  ●逛-吃-治

  释义:来自澎湃新闻。介绍新日剧《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区吗》,作者认为,这是一部遵循“逛-吃-治愈”模式的都市剧。它“在单一故事套路的基础之上以每集引入一个新人物的方式来推动剧情的发展……他们年龄不同、职业相异、爱好不一,但大家都有一个共通之处:生活的失意人。” “逛-吃-治”当然可以是一种剧情模式,可它也是生活日常吧?也许,日常便是日常的解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