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地铁安检效率低,需“对症下药”

  最近,我多次从6号线地铁通州北关站进站乘坐地铁,正值上班高峰期,进站乘车的人非常多,每个出入口外都排起长长的队伍。我观察发现,进站效率低,固然与乘客数量大有一定关系,但如果进站通道一路“通畅无阻”的话,也不至于如此。

  “堵点”就在安检区内,安检区只有一台安检机,相对“汹涌”的人群,“火力”明显不足。

  除了安检机少外,还有一种原因是安检机放置的地点不合理。譬如5号线地铁和平里北街站各出入口内的安检机,其所在的位置并非刷卡机前的“顺道”上,而是离刷卡机很远很偏的“旮旯”,乘客需特意绕上一圈去安检。

  希望地铁方重视有些地铁站安检效率低下的“病症”,“对症下药”,或增加安检机、或合理安排安检设备,使乘客进站便捷起来。 □赵棣发(市民)

  铁总“补票新规”,做了该做的事

  记者17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前,旅客如果在乘车过程中不慎把火车票丢失,不管是遇到中途查票,还是到站以后出站,都会被当做逃票处理。车票丢失以后,旅客自己也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丢了车票而不是没有买车票,所以也只能自认倒霉。

  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尽管铁路方面对待不慎丢失车票的旅客还是按照逃票来处理。但是作为旅客,却不想再按“老黄历”来。

  但车票实名制已经实行多年了,这一“老黄历”却迟迟没有改变。不改变的原因或许不是技术上无法实现,而是在服务意识上跟不上公众意愿。如今铁总终于出台了“补票新规”,我们也只能说,这是做了该做的事。 □苑广阔(职员)

  “随手撕小广告”应成为一种习惯

  近日,多名北京本地博主在网上发的一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条消息的内容是,一个放学途中的小男孩在随手清理小广告。网友们在看到这条消息后,纷纷为这位小朋友的行为点赞。

  “随手撕小广告”是一种责任的担当。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是很讨厌这些小广告的。只不过我们从来都不愿意停下脚步,将小广告撕下来。

  目前,和小广告“战斗”主要是城管部门。但是由于此类广告漫天飞舞,城管部门常常显得力不从心。“随手撕小广告”可以弥补城管部门力不从心的困扰。

  “随手撕小广告”应该成为一种文明习惯。张贴者再多,也不如群众多。 □郭元鹏(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